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终究是错付了,杭州桂花下周预计开放,可惜这10多年未见的天气,会让花期打对折
2021年10月14日 07:27:02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戴雯琦

  萧瑟的小雨中,杭州少儿公园的桂花树被打湿后显得越发绿了些。

  徐哲摸着早银桂,寻觅开花的迹象。

  “快了快了,这一株已经到了圆珠期,花苞鼓涨涨的,周末到下周一就会开了。”

  兴奋得拍下了细节照片,徐哲要拿回去给同事分享。

WechatIMG2.jpeg

  作为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徐哲和很多杭州人一样,期待着盼望着,少儿满园的桂花能大面积盛开一次。

  往年中秋节前就会盛开的桂花,今年国庆节都结束了,似乎仍未到火候。

  “今年天气太特殊了,往年没有这么热的,不然桂花也不会迟迟不开。”徐哲2009年参加工作,他工作期间和前辈就职期间,都未曾见过桂花这般迟来过,“十几年都没有过了。”

  杭州的桂花,徐哲很熟悉,中秋节前,早银桂就会按捺不住了开出一朵朵黄色小花朵。

  到了10月上旬,桂花盛开季,满园的桂花香,都会甜得有点发腻。

WechatIMG5.jpeg

WechatIMG6.jpeg

  而今年的桂花季,少了热闹多了孤单。

  “只有明星桂开了三次,第一次8月19日,第二次9月14日、第三次上一周,这两天下了雨,又都给打没了。”

  桂花花量,整体都不大。

  往年这个时候少儿公园内60-70%的桂花都开了的桂花盛景远远没有到来。

  “这都是天气惹的祸。”徐哲说,虽然白天热晚上冷的“桂花蒸”天气会加快桂花生长,但真正决定桂花开花与否的是最低气温,比如早银桂开花要求最低气温在20度左右,“前段时间,恍若夏天的天气,早银桂肯定无法大面机开花。只有最低气温低了,花认为秋天来了,才会慢慢展露它的美。”

  这周一以来的降温,“解救”了一部分桂花。

WechatIMG9.jpeg

  “终于冷了,桂花也肯开了。而且有可能会看见早银桂和晚桂一起盛开的景象。早银桂需要最低温度20度,晚桂需要最低温度10几度,如若后面几天温度降幅大,早银桂晚桂一起开,那也是难得一见的。”徐哲说,今年特殊的天气,不仅导致桂花开得迟,还会有另一个后果出现:“往年三四次的桂花花期,今年可能直接打对折,只有一到两次,花期还会缩短。桂花今年一定来,只是迟到,不是不到。估计下周迎来桂花盛开高峰期。”

标签: 桂花;最低气温;天气;少儿;开花;盛开;最低温度;公园;花苞;风景...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4268200897436.png

终究是错付了,杭州桂花下周预计开放,可惜这10多年未见的天气,会让花期打对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