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副高”短暂回归 未来几天雨一直下 小心 “凉秋”变“冷秋”
2021年10月14日 08:06: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吉文磊

  这几天,《雨一直下》是咱们浙江天气的主题曲。

  受“圆规”外围云系和冷空气的双重影响,昨日早晨全省几乎被雨水铺满。尤其在宁海和岱山地区,近3小时累计雨量就超过了40毫米,上班途中的小伙伴们妥妥的上演了“水上芭蕾”。

0025JKmmly1gvddqruo2rj616r0u0gx302.jpeg

  昨日全天强降水来势汹汹,温州、台州、丽水和宁波地区出现了暴雨,浙南和沿海的不少地方也发布了山洪灾害预警。

0025JKmmgy1gvdh4rxnbpj60u02i049l02.jpeg

  不过此前一直和台风“搭伴”的冷空气在昨天倒是消停了点。随着其威力逐渐减弱,全省各地区的温度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天气君觉得,在大雨面前,这样的升温幅度有点“不够用”,出门在外,外套和长裤依旧不能少。

0025JKmmgy1gvdotmomgbj61bj0u0wjy02.jpeg

  根据浙江气象局的分析,随着我们的“老朋友”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今、明两天气温将会迎来短暂轻微的回升!讲真,这波刚过境的冷空气实际上只是把气温拉回了常年同期水平而已!!

截屏2021-10-13 21.03.22.png

  尽管未来气温略有回升,甚至多地能达到27-29℃,但雨水却丝毫没有收手的意思,所以湿冷感一时不会退尽,小伙伴们可千万别急着脱衣提防感冒!还没有收起席子的,这两天也抓紧换个铺盖吧,毕竟16-17日还有一股强度更强,降温更剧烈的冷空气要抵达!此时不换更待何时!

截屏2021-10-13 20.52.13.png

  以下是今日天气的具体情况:

  浙南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

  早晨最低温度:浙西地区19-21℃;其它地区22-24℃。

  明天白天最高温度:全省27-29℃。

0025JKmmgy1gvdrjm0t76j60jq0jq43002.jpeg

  正式入秋后,早晚的天气也逐渐有一丝凉爽。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注意事项,夏季我们要防晒,防暑降温,那秋天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截屏2021-10-13 21.26.30.png

  一 秋乏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冬三月”,秋季很多人都会出现秋乏,疲惫感。因为在夏季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进入秋天后,人体进入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出汗减少,水盐代谢恢复平衡,血液循环系统的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功能也逐渐恢复正常,不再像夏季那样没胃口,就会出现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秋乏。如何改善秋乏?

  充足睡眠,尽量晚上10前入睡。

  饮食清淡,经过了夏季烤肉小龙虾等美食的滋补,秋季饮食要清淡些。饮食上就能调节,可以多吃偏碱性的蔬菜水果:茄子,苹果,海带,鸭梨。健脾养胃可以多食用赤小豆、薏米、山药、茯苓等。

  二 警惕气管炎,肺炎

  估计很多人现在对新冠肺炎还有非常的恐慌,以为经过酷热的夏季后,病毒会消失,但从每天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还是要加强警惕。到了秋季后,就到了气管炎和肺炎的多发季节了,更要小心了。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过敏物较多,由过敏因素导致的慢性支气管炎是比较见的。空气中的一些刺激性物质,如刺激性的烟雾、粉尘等等,都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空气质量差的地区,出门要注意戴口罩了。所以秋季我们要多吃一些清肺润燥的,比如说百合,麦冬,莲藕,芋头,鸭梨,银耳,白萝卜,冬瓜,泡菊花茶等都能很好的预防。  三 预防秋燥

  皮肤瘙痒:人体表皮对温度和湿度是很敏感的,进入秋季后,天气干燥,容易缺水,容易出现瘙痒,干燥,皲裂等问题出现,及时补水。

  口鼻问题:秋季干燥,火气大,人体消耗的津液就多,如果没有及时补水,容易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口干舌燥,干咳,溃疡,鼻腔出血,咽喉肿痛等问题。

  肠胃问题:老人和小孩比较多见,早晚凉爽,不注意保暖,出现腹泻的情况;年轻人喜欢热性食物,辛辣刺激的比较多,出现便秘的情况。


标签: 肺炎;冷空气;天气;干燥;慢性支气管炎;鸭梨;饮食;气温;补水;呼...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4291481892431.jpg

“副高”短暂回归 未来几天雨一直下 小心 “凉秋”变“冷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