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州建成983.2公里绿道网 串起百姓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15日 08:58:38 来源: 台州日报 李筱筱

  丝带蜿蜒,风姿绰约。清晨日暮,市民漫步、骑行绿道间,移步换景,休闲惬意,散去一身疲惫。在台州山海江河湖边、乡村田园内、市政道路上等处,绿道设施遍地开花。

  近日,《台州日报》发起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调查问卷,在回收的250多份样本中,除居家锻炼外,绿道位居受访者运动健身主要场所的第二位,赶超公园、健身房、体育场馆等地。与此同时,绿道也深受受访市民夸赞。

  绿道进村 添美便民

  几乎每一个晴好的傍晚,在省级绿道3号线的金杏灯绿道上,临海市上盘镇金杏灯村、沙基村、涂岙村等村的村民一拨接着一拨散步其间,十分热闹。

  上盘镇金杏灯村

  “早晨、黄昏都会过来锻炼,散步、做健康操……绿道建得好,很喜欢。”今年67岁的金杏灯村村民王良福笑着说,没有绿道前,村民只能在马路边散步,比较危险,有了绿道锻炼更安全、舒服。

  记者在现场看到,绿道由塑胶颗粒铺设而成,环山沿河而建,长廊、凉亭、路灯、篮球场、秋千等设施错落其间,甚是美观。

  上盘镇金杏灯村书记王锡飞介绍,该绿道是在今年春节前建成投入使用的,未建前,此处是一片废弃秧田,其间坐落几座小砖窑厂,烧制砖瓦时排出来的废气非常难闻,附近村民窗户都不敢开。“同时,金杏灯村有村民3600多人,是上盘镇人口第一大村,却面临没有休闲场地的问题,去年就发生一起村民马路上散步被撞的事故。”

  为此,去年王锡飞带领村两委,向政府申请了“一事一议”项目,拆除小砖窑厂,政府与村里共同出资打造绿道。“现在每晚都有上千人在绿道上散步、锻炼身体,还吸引了杜桥等地的人前来休闲。”王锡飞说,明年还将在河对岸打造第二期绿道,让乡村绿道美上添美。

  路桥区新桥镇

  金杏灯绿道是台州乡村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州全市各地乡镇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农田等闲置用地,解决村民健身、休闲场地设施供需矛盾。如路桥区新桥镇先后投入约800万元资金将闲置农田,结合当地特色,在绿道沿线设有丰富的本土文化景观,让百姓休闲游乐有了好去处。

  漫步绿道 乐享生活

  在黄岩,有一条官河古道绿道特别吸睛。家住黄岩区西城街道双江社区的陈阿姨每天都会在家门口的绿道上散步,欣赏五洞桥、老水厂文创园等沿途风景,享受慢生活。

  黄岩区建设局城建科负责人管亦超介绍,官河古道绿道长5.6公里,于今年7月全线贯通,周边小区多,辐射居民范围广。“官河古道绿道是黄岩区绿道网一个核心圈,以后将逐步贯通整个黄岩的绿道网。”  说起官河古道绿道的特色之处,管亦超说,周边市政道路交叉口多,为此特将绿道交叉口做人行天桥、桥下空间、空间栈道等方式处理,尽量避免在绿道上慢跑断断续续,减少过斑马线和等红绿灯的时间。此外,该绿道还结合地块现状,沿线布置老水厂文创园、雕塑小品等,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给健身群众一个休息的空间。

  近年来,台州市一直坚持规划引领,在《浙江省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台州市绿道网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各层级绿道规划。目前,台州绿道已逐步形成以“环山、沿河、滨海、田园”为特色,串联自然山水的休闲绿道网。

  截至目前,台州市累计建成绿道983.2公里。去年,台州印发了《市区美丽绿道建设三年计划》和《全市省级骑行绿道网建设三年计划工作方案》,计划三年投资3.5亿元完成233公里美丽绿道建设,同时,基本完成大花园省级骑行绿道网3号线、5号线、9号线共533公里的建设任务,实现市域内省级骑行绿道网初步贯通的目标。

标签: 骑行;台州市;散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5323164406629.jpg

台州建成983.2公里绿道网 串起百姓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