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重要提醒!浙江多地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示
2021年10月21日 11:08: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文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浙江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浙江省防控办发出重要提醒

  提请广大群众,在此期间与已公布阳性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立即与所在社区(村)、单位、住宿宾馆联系,不要外出,根据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广大群众继续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查验行程卡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疫情发生的省份;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活动轨迹。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尚未接种疫苗的群众,请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目前浙江省已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过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或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普通群众可前往接种点免费接种加强针次疫苗。

  杭州:从外地返回杭州后,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杭州市防控办提醒:一是出行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请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展动态,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详情请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栏目进行查询。

  二是从外地返杭后,做好健康监测。从外地返回杭州后,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三是符合条件应尽快全程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朋友,尽快完成全程接种。此外,全程接种已满6个月的,可再进行1针接种,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宁波:坚持做好“六还要”!

  宁波疾控提醒:请广大市民坚持做好 “六还要”!尽量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入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行程卡等防疫工作。

  温州: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10月18日,温州洞头区大门镇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随后该区迅速对相关社区和楼栋进行临时封闭,并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本次检测共设置10个核酸采集点,30个采样台,90名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截至19日12时,已检测7333人次。据悉,该密接人员于10月15日从嘉峪关乘MU2165航班到西安转机到温州,目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20日,据大门发布最新消息:10月18日20:30-10月19日12:00,大门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733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温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全国新冠疫情波及范围广,疫情源头尚未查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少聚会,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对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转发、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湖州:疫情发生地人员暂缓来湖

  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湖州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主动配合健康管理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社区建设管理局人员暂缓来湖返湖,如仍来湖返湖的,需配合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

  对来自陕西西安市、宁夏银川市、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与已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10月14日以来有甘肃嘉峪关市旅居史的湖返湖人员应立即主动上报社区(村),并配合落实“2+14”健康管理措施;

  10月16日以来有北京市丰台区看丹街道、新村街道旅居史来湖返湖人员立即主动上报社区(村),并配合落实“2+14”健康管理措施;

  疫情发生地人员暂缓来湖

  建议疫情发生地人员暂缓来湖,请正在上述地区的湖州市民遵守当地的防疫政策,暂缓返湖,拟从上述地区返湖的人员,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相关情况。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建议近期有省外旅居史的市民返湖后自行前往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不少于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加强跨省旅行管理

  建议暂停组织出省疗休养活动,请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展动态,如非必要,建议不前往有本地疫情发生省份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聚集性活动

  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内集体性活动,如聚会聚餐等,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室内场所开展聚集性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会议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活动前审慎评估出席人员范围,认真仔细做好参加人员健康排查,建议不邀请外省人员参加会议活动,自觉承担起主办方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守好各处”小门”

  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要严格主体责任,牢牢守好“小门”,坚持消毒通风、“测温+亮码+戴口罩+疫苗接种核查”等举措。

  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新冠肺炎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或符合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群众,尽早主动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保持文明生活方式

  自觉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文明健康好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入医院、养老院、旅游景点、影剧院、车站、商场、宾馆酒店、各类市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

  及时规范文明就医

  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德清:提倡有14天外出旅居史的人员“愿检尽检”

  10月19日,据“银川发布”通报,1名德清籍人员许某赴内蒙古、宁夏等地旅游,在当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调查显示:许某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已被转入宁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其余同行9人新冠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在宁夏隔离。

  目前,德清县已根据国家和省市防控要求,对其在德相关人员和场所进行调查处置,相关人员和场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德清县将持续关注,并落实相关人员返德后的管控措施。

  德清县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2021年8号)

  10月17日以来,甘肃、宁夏、内蒙古、贵州、陕西、湖南等多地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根据国家和省市最新防控要求,现通告如下:

  一、主动申报告知

  对14天内有陕西西安市,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银川市、甘肃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等地旅居史的,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德返德人员,请主动向村(社区)和工作单位等予以报备,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调问询、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或健康状况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减少人员流动

  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并建议暂缓出市旅游。外出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提倡有14天外出旅居史的人员按“愿检尽检”原则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从严控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文化活动以及大型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

  三、配合健康监测

  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交通站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景区等公共场所时应配合测温亮码。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四、规范就医管理

  根据省防控办要求,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须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须主动告知。住院患者及陪护患者入院时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住院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确需陪护的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陪护人员在陪护期间须配合病区管理工作,不串门、不聚集,非特殊原因不离开病区。

  五、加强健康管理

  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职工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异常症状报告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规范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出现本土阳性病例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纳入社区管控。

  六、保持良好习惯

  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学习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做好个人防护。

  诸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管理会议活动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2021年第15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本次疫情已涉及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贵州、湖南、北京等7个省市。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加强主动报备。请与已公布阳性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和有相应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具体见附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并按要求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同时,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动态。

  2.谨慎安排出行。坚持“非必须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确需前往的,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下同)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外出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3.严格守好“小门”。各单位、学校、交通场站、公共服务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守好“小门”,坚持消毒通风,遵守“测温+亮码+戴口罩+疫苗接种核查+登记引导+查验行程码”等防控规定。

  4.严格会议活动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各类会议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跨省大型会议活动,会前审慎评估出席会议活动人员范围,认真做好人员健康排查。不邀请14天内有本土阳性病例省份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会议活动;外省来诸参加会议活动人员,需核验48小时内核酸证明;其他参会(活动)人员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需在会前做一次核酸检测。

  5.尽快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能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等。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包括非本地户籍)尽快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请完成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后满6个月,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积极接种加强针。

  6.加强自我防护。广大市民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7.做好健康监测。广大市民要做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诸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0日

标签: 防疫;措施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要提醒!浙江多地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