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庆元寿宁共建浙闽边界产业党建联盟
抱团谋发展 致富两地人
2021年12月12日 08:28: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吴伟峰 杨冰洁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吴伟峰 杨冰洁) 12月初的一个早晨,天气晴好,谢发兴和老乡们一早便钻进庆元县江根乡上杉坑村的油茶基地,穿梭在2米多高的油茶树之间,忙着挖沟、除草。谢发兴来自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今年跟着十多名同乡来到庆元打零工:“包吃包住,一天工钱160元,我挺满意的。”

  上杉坑村油茶基地负责人胡光海最近刚和福建客户签下了约10万元的订单,内心充满收获的喜悦:“油茶果子还在树上呢,客户们就抢着下订单了。”

  庆元县与福建寿宁县地处浙闽两省交界,地缘相近、气候类似,产业发展各具优势。寿宁的水果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庆元的高山蔬菜、食用菌种植别有特色。两地在茶叶、油茶种植方面也互有往来。长期以来,两地面临着共同的难题:地处山区,乡镇偏远且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阻。

  如今,在两县交界处,时常能看到“一片产业,致富两地”的好光景。2018年,庆元县江根乡与寿宁县大安乡、坑底乡组建了浙闽边界产业党建联盟,加强交流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3年来,联盟成员互联互通,开启产业发展新篇。联盟所在地及周边地区的油茶、高山蔬菜种植等产业集聚发展,用工、技术等要素交流日益密切,销售渠道不断拓宽,惠及农户2600余人,带动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此外,两地共同举办的浙闽边界十里八村迎春歌会、咸菜茶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油茶叶子卷边、发黄,仔细检查,发现树枝、树根上竟然长了小虫子,这可怎么办呀?”日前,在联盟组织的一场农业研讨会现场,坑底乡归洋村党支部书记叶竹鑫抛出了问题。浙江省科技特派员蒋陈凯当即给出了解法:油茶应该是遭遇了天牛虫害,建议锤击产卵刻槽、剪枝灭杀幼虫,或利用其天敌进行生物防治。

  学习解惑,乡镇干群有了自我提升的“大课堂”。联盟邀请科技特派员、农业带头人、种植户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技能培训,在大安乡福硒天安农场内设立党建联盟轮训基地,理论与实操并举。一年来,联盟已开展大型理论宣讲3场、现场技能教学3次。

  随着庆元县和寿宁县交流的日渐频繁,越来越多的乡镇加入到联盟中。11月底,庆元县荷地镇、左溪镇、龙溪乡、官塘乡、江根乡和寿宁县大安乡、坑底乡的代表完成新一轮党建联盟签约仪式。7个乡镇将围绕“党建工作联抓、产业发展联推、生态环境联保、人才队伍联建、综治维稳联防、文体活动联谊”六个方面,构建长效合作机制。

标签: 油茶;产业发展;联盟;科技特派员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抱团谋发展 致富两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