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镇海“拐杖书记”周光瑞: “我不能坐在旁边 当个局外人”
2021年12月15日 07: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郑巍 共享联盟镇海站 王姿添 蛟川街道微融站 李洁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李华 郑巍 共享联盟镇海站 王姿添 蛟川街道微融站 李洁)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安排物资、布置场地、调配人员……12月15日,镇海区蛟川街道启动第5轮核酸检测,14日晚,蛟川街道银凤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周光瑞,就扯着嘶哑的嗓子、拄着拐杖忙活开了。

  疫情以来,和封控区只有一街之隔的银凤社区被列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一周多来,周光瑞不停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今年7月,周光瑞腿部不慎受伤,导致粉碎性骨折,手术钢板至今没有取出。医生告诉她,做完手术后需要静养8个月,才能痊愈。可最近,这些都顾不上了,她拄起拐杖,不分昼夜在社区内忙碌着各项防疫工作。整理汇总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和特殊群体生活需求、安排志愿者任务,是她的每天重点工作;配菜、领取防疫物资这些体力活,她也是亲力亲为。

  “我盖来了证明的章,快给他们送去。”12月14日早上7时半,周光瑞就跑了一趟蛟川街道办事处。由于实行“人不出区”政策,这让每周需要上医院做3次透析治疗的一位居民犯了难。周光瑞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因为证明只有当天有效,所以要早点到街道盖章,确保他能够顺利就医。”周光瑞急匆匆地说。

  周光瑞为居民准备就医证明。共享联盟镇海站 王姿添 摄

  刚回来不久,又一位神色焦急的居民找上门来。因为患有糖尿病,他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能不能让你的亲人在外面配好药,再想办法送进来?这样速度最快。”在周光瑞的提议下,当天11时,药物通过跨区接力,送到了街道外围卡口,周光瑞当即驾车把药物取回,送到了该居民手里。

  银凤社区是拆迁安置社区,有4000多户、1.2万多人,管理难度本身就大。“时间一长,居民配药、就医等的个性化需求多了,我们必须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尽力满足居民的需求。”周光瑞说。

  “一开始真的手忙脚乱,现在慢慢可以做到忙而不乱。”要配送生活物资、组织核酸检测、落实隔离管控、解决居民实际难题,而社区的在岗社工只有12人,加上前来支援的机关干部,人手依旧远远不够。“必须发动志愿者的力量!”周光瑞当机立断。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出后,社区居民踊跃报名,一支精干的志愿者队伍快速组建。根据配送、巡逻、门岗等不同岗位,周光瑞将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只要大家合心合力,互相照顾,总能渡过难关。”这是这段时间里周光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几张桌椅一拼就是床,随便扒拉几口就是一餐,小区实施管控后,周光瑞和社工们一起,把家安在了社区。周光瑞的事务尤其庞杂,每天夜里往往刚打了盹,又被电话叫醒。拄着拐杖做事不便,更多时间里,周光瑞丢掉拐杖奔走。几天下来,原本日趋康复的腿,又开始疼痛不已,手术部位如果没有恢复好,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家人和朋友劝她多休息,她却故作轻松地说:“不打紧,轻伤不下火线嘛!”

  “现在疫情正处于关键的时候,社区这么多事情,我不能坐在旁边当个局外人!”周光瑞说,自己身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银凤社区的“当家人”,理所当然要冲在最前面。

  “周书记既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我们学习的标杆,看到她这么拼,大家战胜疫情的动力和信心都更足了。”社区党委副书记徐莉说,因为心疼周光瑞,社区好几个年轻社工都偷偷流了眼泪,但是擦干眼泪,大家又都跟在她身后,斗志满满地投入防疫一线。


标签: 社区;蛟川街道;志愿者;拐杖;居民;管控;防疫;疫情;核酸;轻伤不...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镇海“拐杖书记”周光瑞: “我不能坐在旁边 当个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