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向美行 绘新景
2021年12月28日 07:01: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沈晶晶)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气候、能源等全球问题,中国发出“未来之问”——永续发展如何实现?

1640647090160_61ca49b2159bb84fd541e0f9.jpeg

  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率先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年间,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到“更高水平全面推行林长制”,再到“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一系列顶层设计,不断拓展“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内涵,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范式,厚植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鲜明底色。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

  浙南庆元,百山祖山高路远,学者、游客却步履不绝。百山祖角蟾、皱盖油囊蘑、阳彩臂金龟……接连发现的新物种,引发人们的好奇。放眼浙江全省,“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从海上飞来,自带“披风”的泰顺带扁蜡蝉在山中栖息……各色“稀客”络绎不绝亮相之江两岸。

  这一切,离不开浙江高水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生态环境巩固持久战,在全国率先制定“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完善河流和湿地生态补偿制度等一个个行动。

  这一切,更源于浙江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推动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推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等一次次探索,也透出全省生态建设由“治”向“养”、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升级的全新气象。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关键是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在湖州,年初发布的“碳效码”,为3700余家工业企业画像,倒逼企业节能减碳;工业大市乐清,实施“碳均论英雄”改革,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38%以下;在衢州,57万市民的“个人碳账户”,连通信贷、消费等日常行为,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牵引下,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转型。

  全省GEP核算应用试点启动,赋予山山水水价格,激活生态产品价值;“两山银行”在安吉、常山等县区多点开花,“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逐渐成为现实;碳汇交易与质押,在龙泉官埔垟村、庆元贤良镇等地试水,带来山村发展新机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浙江向着共同富裕目标奔跑起来。

  令人瞩目的成绩单上,有了更多绿色的生动注脚: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52853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增长势头强劲,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例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高位稳定改善,良好环境普惠度明显提升,地区差异不断缩小,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总得分85.81,连续10年提升。

  浙江,与绿色同行,向美丽进发。


标签: 浙江;生态环境;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自然生命;示范区;...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美行 绘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