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解码文化基因 活化资源利用
2021年12月28日 07: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李娇俨)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2020年上半年我省启动的“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目前已按期完成该工程今年的解码部分。截至目前,全省合计调查入库文化元素31029项,完成首批1878项文化基因解码工作。

  据了解,“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分为“查、解、评、用”4个环节,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挖掘、研究、阐释优质“文化基因”,对全省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构建文化基因库。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全面完成对我省文化元素的调查,按照3个主类、29个亚类、100个基本类型分别归档,历史年代、地理位置、流布范围等数据均记录在册。在此基础上,全省90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开展了全域性的文化基因解码,撰写了区域《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海上丝绸之路、戚家军抗倭文化等广泛分布的文化现象的基因解码由多个县(市、区)合作完成。全省统一的“浙江文化基因库”基本建成。

  解码文化基因,最终目的是高效转化。在“解”的基础上,要推动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放眼全省,基于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转化利用的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丝瓷酒茶产业文等一批文旅产业项目正快速推进。在杭州市上城区,一半以上的解码项目围绕宋韵文化展开,已科学解码的“德寿宫遗址”“宋代玉器”“南宋官窑”“八卦田遗址”等多个宋韵文化元素正在文创、研学旅行、艺术创作等众多领域焕发光彩。

  

标签: 文化基因;解码;文化元素;遗址;产业项目;成果转化;革命文化;全...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码文化基因 活化资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