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托住生态天平 时隔三年淳安重建狩猎队 记者跟随上山驱赶野猪
2022年01月11日 07:14: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詹仁春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詹仁春)最近,淳安县一支由50名猎人组成的护农狩猎队完成培训和考核,正式上岗,在各个乡镇从事驱赶野猪、保护庄稼等工作。

  淳安县森林面积广阔,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众多。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当地野猪出现了过快的繁衍。如今淳安23个乡镇都出现了野猪危害农作物的情况。

  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防控野猪危害技术要点》,提出可以有组织开展猎捕调控活动。2021年9月,淳安县决定重建狩猎队。

  这支重建的狩猎队主要任务是驱赶野猪。他们如何开展护农、狩猎活动?狩猎方式、工作职能等和过去相比有哪些不同?近日,我来到淳安,以一名护农志愿者的身份与狩猎队员一起上山巡逻。

  野猪“捣乱”村民不堪其扰

  “屏门乡蒋坑村,这几天野猪出没频繁,我们接到村民的请求,前去驱赶。”上午9时,我跟随淳安县护农狩猎队临岐分队队长方苏及队员洪宝华、郑成棋、郑能健、何念祥一同上山。同行的还有猎犬“余刚”和“军波”。

  狩猎队队员在山中寻找野猪踪迹。记者王晨辉 摄

  据介绍,过去淳安县狩猎队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丰富市民菜篮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多时,淳安全县活跃着400多名狩猎人。2018年,全县最后一支狩猎队停止狩猎。

  蒋坑村位于淳北大山深处。冬天的山林很静,路边时不时蹿出一只只野兔、松鼠。方苏说,最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和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这里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不仅黄鼠狼、黄麂等随处可见,连过去较为罕见的穿山甲,果子狸、猕猴,也不时出现。

  然而,并不是所有动物都这么可爱,比如野猪。方苏说,野猪的数量,在这三四年间快速增长,这一片山脉,野猪时常可见。野猪春拱种、夏毁苗、秋冬啃果,加上皮糙肉厚、力气大、繁殖数量多,让附近农民烦恼不已。不少人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在快成熟时被野猪糟蹋得惨不忍睹。“这几年,淳安不少农民,通过种植高山蔬菜、瓜果,收入有所增加,但是,谁家的农作物都经不起野猪的祸害。”队员洪宝华说。

  淳安县护农狩猎队日常巡逻中。 拍友 余慧斓 摄

  “可算等到你们了,刚才还有两只野猪从这边跑过。”这时,一位村民走上前,给狩猎队指路。村民叫章卫国,今年57岁,在附近山地种了6亩番薯,就在前一天,一半都被野猪拱了,无奈之下,他打通了狩猎队的求助电话。

  被拱过的番薯,乍一眼看过去,似乎并无异样。章卫国说,上面的只是番薯藤而已,长出来的番薯已经被野猪吃掉了。说着,章卫国拨开一片番薯藤,土壤里露出一个个拳头大小的“坑”,这就是野猪的脚印。他随手拔起一株番薯根,指点给我看,这些地方原本都是结着番薯的。我比了比,这脚印比我拳头还大。“这野猪最起码三四百斤重。”方苏说。

  被野猪“蹂躏”的还不止这一片番薯地,69岁的村民童建华也在这片山头种植了番薯、花生和玉米。从2021年夏天起,野猪先是盯上了收割在即的玉米地,紧接着,番薯地和花生地也遭到破坏。这样的情况,在淳安多地都有发生。目前,淳安23个乡镇都有村庄遭到野猪侵袭,不少村民不堪其扰。

  在上山之前,我在淳安当地一家论坛的留言板上看到,对野猪的控诉多达20多条。“野猪太疯狂,农民受不了”“野猪糟蹋庄稼,村民一年辛劳白费”“农民与野猪势不两立”……

  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
  淳安县林业局供图

  据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的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淳安县野猪致害农作物、经济林、竹林、林下经济作物等就达到8520亩,直接经济损失超千万元。

  面对疯狂的野猪,章卫国显得有些无奈,因为村民无权擅自猎捕。“面对野猪之祸,我们只能采取一些土办法驱逐它们。但土办法只能骗它们一会,久而久之,扎假人、鸣喇叭、放鞭炮、敲锣打鼓对它们就不再奏效了。幸好现在又有了狩猎队,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帮我们减轻‘猪患’!”章卫国说。

  科学防控是为了更好保护

  顺着脚印,方苏让猎犬“余刚”和“军波”在前方带路。慢慢寻找野猪的踪迹。

  这时,前面的一片林子里,发出哗拉拉的声响,“余刚”和“军波”率先冲了上去,队员们也随即跟上,一场紧张的狩猎行动即将展开。我隐约发现,一团黑影往山林深处蹿去。这次野猪没有抓住,我们却吓出一身冷汗,原来前面有一个锈迹斑斑的野猪夹,“余刚”差点被夹住脚。幸好夹子已有些松动,没有伤到猎犬。“大家可千万不要用野猪夹啊,这是违法行为,不仅抓住野猪的可能性小,也会对其他的动物及村民造成伤害。”方苏对章卫国和童建华说。

  “经过宣传教育,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用野猪夹了,这个可能是很久前有人设下的,估计是忘记移除了。”章卫国解释。方苏说,他们通过猎犬驱赶,会对野猪产生一定的威慑,但猎犬本身也存在着很大的危险,上个月,在临岐镇的一个村庄,4名队员带着7条猎犬上山,与3只野猪激战两个多小时,结果1条猎犬牺牲、1条失踪、1条重伤。

  “过去,大家对如何处置野猪心存顾虑,直到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印发《防控野猪危害技术要点》,其中明确提出了有组织开展猎捕调控活动,这让我们重建狩猎队有据可循。”这时,我们遇到了前来山里考察野猪出没情况的淳安县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

  《防控野猪危害技术要点》明确指出,科学猎捕确实是控制野猪数量的有效方式,这需要专业猎捕队进行合法猎捕,主要采取枪猎的方式进行捕杀,禁止使用电击、兽夹等非法手段猎捕,之后还要对野猪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该负责人说,正是在这份“要点”的基础上,2021年,按照省林业局部署要求,淳安县林业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创新狩猎模式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重新组建狩猎队,规范狩猎行为,保障林区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根据这份方案,重组的护农狩猎队队员总数确定为50人,从2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并经过了严格的选拔、考核和公示,平均年龄56岁,其中党员19名。护农狩猎队主要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服务于各乡镇的护农狩猎活动,遇有紧急护农驱赶狩猎任务时,临时抽调使用。“目前,我们在驱赶野猪的同时,也宣传野生动物的保护,阻止少数村民通过设野猪夹、挖陷阱等方式打野猪。”

  是狩猎队更是护农服务队

  “银富大伯,听说你们家的地前段时间被野猪拱了,我们来统计一下损失。”14时,驱赶完章卫国庄稼地附近的野猪,方苏带着我们,来到了蒋坑村下湾自然村71岁的村民鲁银富家里。去年12月下旬,鲁银富种的4亩地被野猪拱了,他找到淳安县林业局,希望能够得到相应赔偿。

  方苏带着队员们,对鲁银富的地进行了丈量,详细地记录了损失情况。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稳妥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2021年,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相继印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快推进以种群调控等措施防控野猪危害。省林业局在启动防控野猪危害应急猎捕的同时,还全力推进野生动物致害损失补偿保险工作。在国家和省林业部门的指导下,2021年9月,淳安县林业局发布了关于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的通告,明确淳安县内常住居民因野生动物保护,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依据《淳安县野生动物致害补偿责任保险方案》执行。

  “补偿款由相关的保险公司来支付,我们主要负责进行宣传。”方苏说。不少农户都住在深山,分得很散,信息不灵通,所以他们就成了义务宣传员。在进行了宣传工作后,方苏和队员洪宝华、郑成棋一起,帮鲁银富劈柴、生火、做饭,郑能健、何念祥则负责帮助他收拾屋子。

  鲁银富一个人在家,儿子在外打工已经3年多没回来,平时遇到什么困难,都靠村委会和周边的乡亲帮忙,现在,方苏和队员们接过了照顾他的任务,队员们每个星期都会轮流去看望他,一旦遇到他有求医、购物等需求,也尽力帮助他。

  16时,离开鲁银富家,小分队又来到蒋坑村茅山脚自然村,走访看望了三位独居老人,回到蒋坑村村委会,已是18时,天已全黑。此时我了解到,威坪、姜家、汾口三个分队,将在夜间出动,驱赶野猪。

  “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摸排各乡镇野猪资源状况和危害情况,更精准地指导乡镇科学评估和制定猎捕限额,开展狩猎。此外,还将拓宽资金渠道,完善致害补偿制度,以及强化对野猪致害严重区域群众的安全教育。”淳安县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野猪;狩猎;淳安县;番薯;野猪危害;猎捕;猎犬;村民;队员;驱赶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11276902769501.png

托住生态天平 时隔三年淳安重建狩猎队 记者跟随上山驱赶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