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州新征程上“三大历史任务”这样实现!
2022年03月03日 22:35: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峰 杨群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历史昭示未来、目标照亮前程、使命呼唤担当、旗帜指引方向。中共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代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的5年,台州打开了怎样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未来的5年,台州又锚定了怎样的目标,如何奔赴?

  “数”赞五年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以来,台州经受住了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带来的一系列大战大考,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历史性地跨过地区生产总值五千亿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历史性地取得多个国家级平台创建的突破,构筑起致胜未来的战略版图;

  历史性地进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区位条件有了重大改变;

  历史性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两连创”,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台州加快成为精神文化高地;

  历史性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大步迈向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新征程,660多万台州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五年来,台州坚持忠实为要,扛起“重要窗口”先行的使命担当;重塑发展动能,增强民营经济的灵性活力;勇于革故鼎新,取得一批先行探索的改革成果;统筹内外循环,构建开放发展的崭新格局;守护绿水青山,展示全域美丽的生动画卷;坚持为民宗旨,打造民生优享的幸福城市;聚焦连创夺鼎,筑牢平安稳定的牢固基石;从严管党治党,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看到的数字、感受的变化,无一不印证着台州的高质量蜕变。

  “成绩来之不易,艰难方显担当。”李跃旗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有效化解了经济领域的波动和风险。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利奇马这一有气象记录以来登陆台州最大台风的冲击,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书写了最是风雨见担当、最是危难铸精神的动人篇章。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发展蝶变启示我们,唯有举旗定向才能行稳致远,唯有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唯有变革重塑才有不竭动力,唯有奋楫争先才有工作领先,唯有实干担当才能书写华章。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凝聚力量。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台州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及各级党组织接力奋斗的结果。

  奔向“三大历史任务”目标

  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面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吹响了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进军号。

  未来五年,对于台州并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嘱托2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

  台州要以什么样的发展成效回应总书记嘱托、以什么样的探索实践深化实施“八八战略”、以什么样的城市面貌迎接这座城市的“三十而立”?

  李跃旗说,台州的发展,必须做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而回答新时代考题,就要求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整体拉动,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打造高能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在区域一体化浪潮中赢得战略优势;必须促进高水平共富,在“八八战略”的新实践中突出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大步推进共富先行。

  李跃旗说,今后五年台州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扛起守好“红色根脉”、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向着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的目标迈进,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在三大历史任务中,高质量发展是路径、是前提,高能级城市是载体、是支撑,高水平共富是形态、是落点。三者统一于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统一于城市化演进的规律特点、统一于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一体构成了台州奋进未来五年的战略指向。

  使命呼唤担当,以昂扬姿态打造奋进新征程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今后的五年,台州聚焦三大历史任务,以变革性思维、突破性举措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激发创新型城市活力,建设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

  二是重塑现代化产业体系,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一方阵。

  三是对标都市区功能定位,培育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

  四是构建高能级开放体系,成为链接全球的“双循环”战略节点。

  五是构筑新时代文化高地,争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市域典范。

  六是建设升级版美丽台州,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标杆地。

  七是塑造共富型社会形态,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民生底色。

  八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样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台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矢志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台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18445147780783.jpg

台州新征程上“三大历史任务”这样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