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未来五年宁波着力打造“六个之都”,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2022年03月03日 23:18: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贺元凯 李华 应磊 翁云骞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彭佳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胸怀两个大局 服务国之大者 勇担时代大任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宁波要努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国际开放枢纽之都、东方滨海时尚之都、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城乡幸福共富之都、一流智慧善治之都,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传统优势产业生机勃发,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形成裂变效应,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涌现一批代表“中国制造”的领军企业、知名品牌。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甬江科创区成为重要创新策源中心,三大科创高地初步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

  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地位基本形成,成为国家重要的初级产品配置中心和储运基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金名片”,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引领高水平开放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和科技侧大贯通、大循环的格局全面构建。现代化港区、空铁一体西枢纽基本建成,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全面提升。

  【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

  “一体两翼多组团、三江三湾大花园”的空间格局基本成型,“滨海产业大平台、沿湾活力大动脉、四明生态大屏障、甬江科创大走廊”经纬有序,翠屏山—东钱湖—象山港错落有致,枕山滨海、拥江揽湖的大都市魅力充分彰显。精致紧凑的城市发展理念牢固确立,简约海派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时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海更美,展现“大美宁波”新图景。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公序良俗大力践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打响“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的品牌。国际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多层次对外交流体系更加健全,“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港城文化独树一帜,百里三江文化长廊、千里滨海生态走廊成为文化地标、靓丽风景。

  【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

  富裕富足、和美和睦、宜居宜业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初步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形成全域一体、城乡融合的协同共富格局。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更有温度,“浙里甬有”的幸福生活更加普及普惠。基本建立先富帮后富、带后富的长效机制,勤劳致富、创新致富的氛围更加浓厚。

  【打造一流智慧善治之都】

  党建统领、一网统管、“四治融合”、整体智治的格局全面形成,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五级治理体系全面建立,市域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成为大都市治理的典范。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尊法守法、诚实守信成为社会自觉,公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成为良好习惯。建成一大批智慧、健康、温馨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让城乡更聪明、更安全、更有序。


标签: 宁波;党代会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18424831200867.png

未来五年宁波着力打造“六个之都”,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