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安吉黄杜村搭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助力西部共富
2022年03月26日 06:55: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张萍 共享联盟安吉站 蒲璇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张萍 共享联盟安吉站 蒲璇)春来茶茂,芳香四溢。3月24日,安吉白茶正式开采。“等这里采茶季结束,我就带农技专家过去,看看你们打算新种植的地,如果条件可以,马上安排茶苗。”茶山上,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与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打了一通视频电话。他们一边分享新茶开采的喜悦,一边商议今年新增茶苗捐赠和技术帮扶事宜。未来3年,安吉计划再捐1万亩“白叶一号”茶苗,依托“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进一步推进帮扶成果转化。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当年10月起,扶贫茶苗被陆续送往湖南古丈、四川青川和贵州普安、沿河、雷山等三省五县种植。去年5月18日,黄杜村牵头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并与古丈县翁草村、青川县青坪村、普安县屯上村、沿河县志强村、雷山县高岩村等5个村党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互助机制,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路径。

  任职刚满1年的古丈县翁草村村委委员石泽辉,主管村里茶旅融合和产业发展。“今年春节,有许多游客留在村里过年,感受我们苗家的新年习俗。再过1个月,茶旅融合实践基地将正式对外开放,来村里的游客会更多。”石泽辉告诉记者,翁草村从闭塞苗寨成为网红村,离不开党建联盟在产业发展上的帮扶。黄杜村将安吉白茶区域品牌运营经验传授给结对各村,并积极协调涉农专家为各村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如今,翁草村围绕茶园生态工程,修建了6.6公里产业路,将全村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一片,走出了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子。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5万元,吸引游客6000余人次。

  经营模式多起来,土地流转活起来,农民的钱包才能鼓起来。在党建联盟的指导下,沿河县中寨镇“白叶一号”项目基地已经建立了“村级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政府领建、村级组织主建、合作社承建、农户参建的运作方式。“家里8亩土地入股村专业合作社,自己成了股东,还在基地务工,日子越来越好了!”中寨镇志强村村民张金成说,去年依靠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6500元。目前,三省五县累计推广种植“白叶一号”茶园3万亩,党建联盟通过搭建农产品发展联盟帮助销售受捐地特色农产品30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采茶季结束后,古丈县将有2个村的部分村干部来黄杜村学习,除了炒茶制茶外,他们还关心茶园的建设、运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盛阿伟说,下一步,“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干部互学互派等措施落实,积极协助受捐地完善村庄、茶园的规划,突出茶文化与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等结合,实现白茶种植园区向产业综合园区转变,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标签: 安吉;党建;共富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26249212023388.jpg

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安吉黄杜村搭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助力西部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