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美丽乡村”好家风,15万家庭立家规
安吉海选十佳家训
2016年07月13日 05:29: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jpg

  在刘忠丽家庭,七兄妹每天有空都要陪90多岁高龄的母亲吃饭。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记者 吴丽燕) 7月12日上午,由安吉县委宣传部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湖州分社共同主办的安吉县“我最喜爱的家训”评选结果揭晓。经过网络投票及县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彭远等10户家庭的家训获得“十佳家训”奖。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相关主题演讲比赛。

  2014年,安吉县全面启动了15万家庭户户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发现、记载、传播优秀家训,让每个家庭大力弘扬传统家规、创作富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家规。本次“我最喜爱的家训”评选是“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的延伸和深化,旨在更好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教育中。

  在本次评选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动人的故事。安吉县溪龙乡徐村湾村的刘忠丽家庭,七兄妹为了多陪伴90多岁的老母亲,吃起了“大锅饭”——每天中饭、晚饭,家族成员只要有空都会回家吃饭,人少时也有一大桌,小辈全部到齐要开三大桌。“行孝不怠,践行孝道,赡养父母,教育儿女,以孝传后……”刘忠丽说,这个家训是七兄妹一起商量出来的,他们要以身作则,给子女们做好榜样,把这个家训一代代传下去。

  梅溪镇石龙村的陈祥和一家为了总结提炼出“淡泊明志,心系家国,同成和煦,耕读以传”的家训,全家总动员,长辈打底稿,然后让三个儿子和小辈们提意见,逐字逐句推敲。“有了家训,家庭的规矩就立起来了,现在家庭成员无论事业、学业,还是做人、做事都会向家训看齐。”陈祥和说。

  “古语荷花话清廉,今谈白茶聊孝道。自幼不忘父母恩,一生应顾家国事。尊师重教本如此,安且吉兮亦自来!”昌硕街道卢映竹家庭的家训是妈妈曹飞灵写的。曹飞灵介绍,在“我最喜爱的家训”开始征集后,每天晚饭时间一家人都会来一次“头脑风暴”。今年5月的一天,她突然想到是否可以将安吉元素和家训结合起来,灵感一来就写下来了。“这条家训是我们一家人为人处世原则的总结,特别注重‘孝’和‘尊师’两个方面。”曹飞灵说。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收到报送作品1000多件,经过组委会初选,315件作品进入了复赛投票环节。一条条文字优美、充满生活智慧、弘扬正能量的家训经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和“浙里湖州”微信公众号展示、传播后,在湖州市民中间引起了强烈共鸣。在为期十天的投票中总计收到网络投票66998票、留言500余条。

  “安吉那么多家庭都有家训,我也要好好提炼一下自己家的家训了”“这是很好的传承活动,我家也有爷爷写下的家训”“好的家训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它能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投票期间,网友们纷纷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里湖州”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据悉,安吉县目前正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安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打造景美的环境,更要提升“人美”的素质。此次评选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实,从而丰富“人美”的内涵,助推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升级。

标签: 家训;安吉;家规;社会主义核心;小辈;孝道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