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全国首创“驻馆作家”模式 获2016全民阅读案例一等奖
2016年09月18日 14:51:4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图书馆是作家作品的归宿,作家和图书馆有着天然的情缘。作为一个县级图书馆,如此重视阅读推广,而且着力在做,我们作家就应该支持,所以我愿意来。” 9月11日上午,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从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手中接过聘书。这是德清图书馆迎来的第10位“驻馆作家”。

  在驻馆的三天时间里,何建明为德清读者带来了一场“春晖讲堂”、一场“我笔下的中国报告——何建明作品阅读交流会”和一部根据他的报告文学《根本利益》改编的电影《信天游》和德清的读者分享他的创作经验和阅读体会。他主讲的第34期春晖讲堂“文学是什么?”不仅场内爆满,微信直播更有超过18500人次场外观看。

  据了解,自去年起,德清县图书馆将德清特有的山山水水和人文历史作为资源,整合到图书馆的活动当中,并邀请了梁晓声、杨天石、葛剑雄、资中筠、蒋子龙、刘醒龙、郑永年、冯克利、秦晖等名家走进德清图书馆,走入读者当中,成功打造了“驻馆作家”“春晖讲堂”“走读德清”“裸心阅读”等品牌。其中“驻馆作家”模式通过邀请著名作家入驻德清图书馆,举办一系列读者活动,推介县域特色,推动全民阅读,实现公共图书馆服务地方惠及读者的理念。“通过这样的品牌文化活动,读者阅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这些最新鲜的资讯和文化,也让大家能受到有益的启发。”慎志浩说。

  截至目前,德清图书馆已聘请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蒋子龙、刘醒龙等10位作家、教授驻馆,举办活动34场,参与人数达到10800余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推动了德清的公共文化建设。

  在9月10日结束的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2016)上,“德清全国首创‘驻馆作家’开启全民阅读新模式”获得2016全民阅读案例一等奖。“获奖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何以回报,惟有更好。荣誉也是压力,会促使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前行。”慎志浩说,今年,德清图书馆还将迎来两位“驻馆作家”。

标签: 图书馆;驻馆作家;德清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