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十五年倾情航天心不改 德清一民企助力“天宫二号”飞天
2016年09月22日 09:50:3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廖莹 姚思思 通讯员 宣云洁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我们有幸参与其中,这是一辈子的骄傲!”虽然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已经有一个星期,但德清县浙江明泉工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明仍沉浸在发射成功那一刻的喜悦中。

  浙江明泉工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国内为军工服务较有影响力的民营工业装备专业制造商。产品出口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立明说,作为我国第一家涉足航天领域的民企,他们在2001年就开始与中国长征火箭航天飞行装备打交道。从“神舟”“嫦娥”“天宫”系列的卫星天线接收系统涂装,到“天宫二号”火箭燃料保温系统的涂装设备、喷涂工艺,近15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突破,都有明泉涂装的参与与见证。

  “天宫二号”的运载火箭是箭体直径达5米的大火箭,这对箭体燃料保温系统的涂装要求非常高。而以往的运载火箭是箭体直径只有3.35米的常规火箭,它的燃料高温凝胶保温系统涂装都是通过半自动喷涂达到要求。随着我国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崛起,大火箭体系保温涂装的精度要确保更高的质量标准。面对这种情况,明泉涂装与其它军工单位合作,承接了此项目工程。

  “公司自主研发的真空吸附步进连续自动喷涂设备,喷涂采用不间断涂装工艺提高了均匀性、涂层间融合性与稳定性,这项技术上的突破也是助力‘天宫二号’飞天的重要环节之一。”黄立明自信地说。

  “我们花了近两年时间研发这项技术,在实验室经过了无数次调试。”明泉公司负责火箭燃料保温系统喷涂的总工程师黄中元介绍说,在航天工厂现场施工30多个日夜,成功完成此项目并通过了验收。

  据悉,明泉公司将继续助飞今年要发射的“神舟十一号”。

标签: 航天;天宫二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23617486831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