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美丽城镇有颜值有个性 改造提升凸显文化底蕴
2016年12月01日 05:57: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11月29日一早,德清县博物馆馆长俞友良和文保部主任费胜成来到该县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镇的项目施工现场,这已经是他们近期第4次来到这里与工程师对接。

  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张静波一见到他们,便摊开设计图纸问道:“防风文化广场上的防风庙碑不用玻璃罩,对文物保护有影响吗?”“广场上想做一个水壶的小品,把防风元素和陶瓷元素都加进去,什么形状的壶合适呢?”逐一回答完张静波的问题,确定好项目设计上的细节,俞友良又匆匆赶往下一站乾元镇。“现在我们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可是大‘红人’,各个乡镇都争着邀请我们去。”俞友良一边赶路一边打趣说。

  德清县今年初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为避免小城镇在改造提升中变得“千城一面”,丧失原有的文化底蕴和特色,德清县委要求在坚持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做到规划“有个性”、设计“有文化”、发展“有产业”。

  县文广新局局长姚明星介绍,今年5月,县文化部门已经对各乡镇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全部梳理了一遍,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文化界人士意见,探讨如何让小城镇的文化底蕴凸显出来,融入居民生活。每一个小城镇改造前,文广新局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融入、定点驻扎,与设计单位、镇政府一起研究如何把传统文化表现出来,体现每座小镇的文化差异性和独特性。

  在提升改造中注入“文化魂”,不仅让小城镇有“颜值”,更有了发展的底气。今年以来,莫干山镇已经引进8个项目,庾村1932文化市集、莫干山国际文化馆群等20余个项目相继落成,裸心堡度假村、久祺国际骑行营、莫干山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集“中国钢琴之乡”“中国木皮之乡”于一身的洛舍镇,将钢琴、木皮产业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巧妙融合,使这座小城镇更富特色和韵味,还吸引了浙江音乐学院来开展“产学研”合作。

  目前,德清县13个乡镇(街道)中,已有7个乡镇(街道)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已建成文化节点项目16个。

标签: 德清县;城镇;小镇;街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12931091109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