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河长制"工作再细化再深入 "十招"破解河道长效管理难题
2016年12月02日 14:46:3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 德清县余英溪分属武康、阜溪、下渚湖三个街道管理,由于南北岸、左右岸分属不同街道,存在部分流域河道、河岸分属不同责任单位管辖的现象。德清县治水办副主任陈国松说:“现在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强化区域联动,河长必须河面、河岸一起管、一起清,这些河道不再是管理盲区了。”“今年是‘五水共治’的第三年,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是关键,细化‘河长制’是实现长效管理的有效抓手。”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基础上,我市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十条实施意见》,对“河长制”工作再细化。

  目前,全市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 4929名、河道警长 939名、“民间河长” 2056名,专人专岗,分级管理,动态更新。记者了解到,治水“十招”涉及细化职责分工、深化信息公开、固化定期巡查、强化区域联动等方面。“招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真正使每条河道有人管、管得好。”

  这几天,各县区都在筹备本周六河长集体巡河的事宜。为充分发挥河长在河道治理中的带头作用,我市把每月的第一个周六设定为全市河长的“集体巡河日”。除了集中巡河,各级河长还需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市级河长不少于每月1次,县级河长不少于半月1次,乡级河长不少于每旬1次,村级河长不少于每周1次。

  巡河是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村主任蔡国明每天的“必修课”。记者昨天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里的青年志愿者一起捡拾岸边垃圾。问起河长该干什么,蔡国明了然于心,他说,“像我们村级河长,工作重点是做好河道巡查和保洁,对自身无法处理的问题可按难点分层交办原则上报上级河长。”

  各级河长用手机治水在湖州也早已不是新鲜事。在深化“河长制”工作中,我市不断探索实践,建设“河长制”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发“河长APP”。“一机在手,巡河不愁”,河长在巡河过程中,把河道情况和巡河轨迹通过手机“河长APP”即时上传至信息化平台,由平台管理员根据问题分类及时派单,分解责任至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大大提高了巡查治水效率。

  我市河网密布,近年来视频监控、无人机、机器人等一大批科技装备也成了河长的“得力助手”。克服传统监管的时空限制,我市正走向人技双网监管。

  不断深化“河长制”,我市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截至10月底,市控以上断面Ⅲ类以上水质达98.2%,在全省率先实现消灭县控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目标。


标签: 河长;德清;管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