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往年黄叶满枝,今年提前凋零,长兴古银杏长廊遇尴尬——
十里银杏叶未黄先落为哪般
2016年12月04日 09:12: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钱璐斌 吴新燕 孙潇娜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今年深秋观赏季,银杏林提前落叶,不见往年盛景。 

如今古银杏公园的标志前不见游客驻足。 

往年古银杏公园内的这株银杏是游客的最佳取景地。 

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游客们用手机扫古银杏树上的专属二维码,了解每棵古树的前世今生。 

面对提前落叶的尴尬,当地村民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对银杏林进行松土养护。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吴新燕 孙潇娜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摄影报道) 一阵风吹过,“黄金叶”漫天起舞,这是杭州游客老叶来长兴古银杏十里长廊前想象的一幕美丽画面。但当他上周兴致勃勃地踏足素有“银杏故乡”之称的长兴县小浦镇时,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大部分金黄色的银杏树叶已凋谢,树下是遍地无人收集的白果。

  在11月底12月初观赏银杏的最佳时节,十里古银杏长廊的飘飘黄叶,为何在今年旅游旺季提前“退场”,令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遗憾而归?日前,本报记者赶赴当地,一探究竟。

  在小浦镇八都岕景区十里古银杏长廊,记者看到,今年的银杏林已经没有了往年的漫天金黄,只在一些树上还残留着一些黄叶,大多数银杏树叶已提前凋谢,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景区内游客稀少,不少游客拿着相机、手机无从取景,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老沈端着专业相机好半天,也很难找到满意的景色,“本来想拍点美景回去,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叶子落得这么早,只能期待着明年再来拍啦。”

  看着3万多棵银杏树早早地落叶,负责景区旅游的小浦镇党委委员黄健也是满面愁容。说起今年银杏叶观赏性低于往年的原因,黄健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极端天气变化,前期雨水较多,冷热交替,导致树叶留在树上时间不长;同时今年的银杏树营养不是很充分,衰老速度加快,导致了挂果过多,吸取了过多养分;另外由于目前银杏的经济价值不是很高,影响了老百姓摘取果子的积极性,导致树上银杏果过多挂着。

  银杏长廊出现的困境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专门成立了银杏树的养护领导小组,还聘请了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分析,针对性地做出方案,特别是对景区内树龄1000年以上的古树做到“一树一方案”,同时尽快试点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计划3年内耗资600余万元,争取将银杏长廊恢复到鼎盛时期,重现一片金黄世界,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标签: 长兴;银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4343008367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