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老人定格最美好的瞬间 不到两年 他们拍了260位老人
2016年12月07日 10:06:5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张璐

  浙江在线12月7日 “叔叔,你看着我这边的镜头哦!嗯,很好看呢! ”从去年开始,几乎每一个周末,倪程和他的同伴们都是这样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类似的话语。他们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无偿给湖州三县两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拍摄一张“最美老人照”。

  2015年,他们拍摄了157位老人;今年,已经有103位老人完成了拍摄。

  “其实,我们这么做的初衷挺简单,就是用我们的相机给有需要的人拍照。 ”倪程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他的身份挺特别: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这个既有学生社团性质又有社会运营性质的照相馆——春天照相馆的老板。

  他是湖州师范学院艺术专业的学生,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站的前任站长。或许是因为这样的身份,他的照相馆总是做着一些特别的事情,比如拍摄“最美老人照”。

  其实,对于倪程,我们并不陌生。

  2014年10月17日晚报刊登过《外公外婆结婚65周年外孙女“送”上很萌很有爱的婚纱照》一文,当时这对老人的婚纱照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婚纱照”。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正是倪程。那是记者第一次采访他。

  倪程说,那时候的他,还只是喜欢做兼职跟拍的学生族。但是那一次的经历,让他第一次有了想要单纯地记录那些瞬间的美好。

  “当时他们的外孙女联系我,说要给她的外公外婆拍婚纱照,作为他们结婚65周年的特殊礼物。 ”倪程说,那一次乡间的拍摄让他感触很深:老人们最真实的笑脸,面对镜头时的害羞,拿到照片后的满足……

  “摄影的成就感,在那一刻变得特别清晰。 ”倪程说,那之后他开始无偿给金婚夫妇拍摄“最美婚纱照”;一年后,他和同伴们一起开始拍摄“最美老人照”。

  “拍照对我们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对于老人们,尤其是敬老院的老人,这一张照片可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倪程说,有了这个想法之后,2015年就付诸实际。当时他还没毕业,所以基本上都是在湖州城里拍摄。今年,他和同伴们都毕业了,有了春天照相馆,为了让县区的老人们也能享受到这一福利,他们联合学校再次发起“心有所忆·寸照存情”的活动,为老人们定格美好的瞬间。

  “以前,我们去敬老院的志愿活动都是打扫卫生或者聊聊天,离开了,老人们也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记忆。 ”倪程说,这一次拍摄对于他们的团队来说,也是一次特别的经历。

  在长兴一家敬老院里,他们遇到一个从上海来养老的老人,她年轻时是戏剧演员。她会给他们看以前的照片,讲自己的经历,对比如今的照片,彼此都会感叹……

  倪程说,在敬老院还有一些老人根本没有家人,他们很少有走出敬老院的机会,有的人因为疾病,直到离世,连一张证件照都没有。

  “我们不仅会送老人一张带框照,所有底片也都会交给敬老院。 ”倪程说,“最美老人照”的“美”,有着我们普通人无法理解的意味……

  每一个喜欢摄影的人,都是因为它能定格瞬间的美好。倪程说,因为那极其短暂,所以他更懂得,珍惜当下。

  接下来,他和他的团队还要用好他们手中的相机,寻找更多的美好瞬间。


标签: 拍摄;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73766862866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