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企业包车千里送员工返乡过年 温暖回家路一走十二载
2017年01月23日 08:17:05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德清记者张骥鸿 通讯员姚海翔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 1月19日天蒙蒙亮,德清钟管镇浙江美生橱柜有限公司。天冷、风大、地湿。一辆大客车已在此等候多时。

  7点刚过,陶文云背着一个双肩包,右手拖着一个大旅行箱,急匆匆跑出宿舍,冲向正门广场。这比他平日离开宿舍去车间的时间,还要早半个小时。

  9点05分,大客车驶出厂区,奔向云南。对于车上60多名企业员工来说,返乡进入倒计时!

  不论在外漂泊多久,临近年关,“回家”是亘古不变的主题。为了能让员工安心回家,“美生橱柜”一直坚持包车送员工返乡。到今年,已整整12个年头。

  急切、兴奋,更有一丝幸福,伴随着远道来德清的外省员工,在寒冷冬日踏上温暖回家路。

  急切

  19日清晨,“美生橱柜”60多名员工拖着大包小包,一路小跑到正大门广场的大客车前。欣喜、兴奋之情洋溢在大家脸上。

  “来迟了,等等我。”7点刚过,陶文云急匆匆朝大客车跑来,一边还招手高喊。

  “慢慢来,小心路滑!”企业办公室主任吴冬冬大声回应。

  “师傅,8点能发车吗?我和家人说好了明天到,没问题吧?”到了车门口,陶文云还没来得及放行李,一个劲地追着司机冯旭明问。

  陶文云的家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距德清大概2700多公里,是此行要到达的最远地方。

  “放心!今天发车,顺利的话,明晚就能到。”去云南的这条路线,冯旭明已轻车熟路——3年前,“美生橱柜”和德清长运公司合作,由经验丰富的冯旭明来掌舵。

  听了冯旭明一番话,陶文云暂且宽了心。可上了车,他并未定下心来,只顾外头是否有发动机“隆隆”的声音。

  “师傅,怎么还没走,都8点半了。”陶文云再一次催了冯旭明。

  “大家别心急,我现在开始点人数,人齐了就开车。”吴冬冬急忙前来安慰,并认真地做起出发前的最后检查。

  失眠

  这并不是陶文云头一次享受“美生橱柜”包车返乡的贴心服务。

  在企业工作的5个年头,他都不用为如何回家而操心。“这让我们省了买票难的烦恼,也省了不少路上的时间。”陶文云说,换做以前,为了能及时赶回家过年,“换三四趟车,耗个两三天,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比起“慢”,更揪心的是,昆明到他家的车票很难买。“的确是这样。本来班次就不多,有时不一定有票。买不到就只能自己叫车。”陶文云的担心,在冯旭明这里得到了证实。

  “好在企业包车送我们,这样直到年前,我们都能安心工作。”陶文云说。

  不过,回家前一夜总是很“难熬”。他几乎一夜没合眼——凌晨1点多醒来过,3点不到又醒来一次。每次睡意蒙眬,还不忘看下手机上的时间。

  19日早上6点,陶文云早早地起了床。洗漱的时候,他特意刮了胡子,尽管并不是胡子拉碴,“刮干净了看上去精神,路上要开20多个小时呢。”

  “我买了些茶糕和山核桃,打算带给老家的亲人尝尝。”这些年货,是陶文云趁休息时间去20多公里外的德清县城买的。

  感动

  和陶文云一同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其余60多名员工——他们都来自云南省。一路翻山越岭,最终到达云南的广南、文山、砚山、麻栗坡等地。

  发车当天,透过窗玻璃上的层层雾气,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他们挥手与车外的同事告别,有激动,更有不舍。

  “多大点事。员工们背井离乡来我们这儿上班,我们当然应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企业副总经理李昌泉谈起此事,摇了摇手,直说“小事一桩”。这“小事”一做就是12年——2005年起,“美生橱柜”坚持每年包车接送员工及家属返乡。

  吴冬冬说,企业400多名员工将近六成来自浙江省外。“其中以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为主。像云南,路远票难买。企业索性包车,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人文关怀。”

  今年,该企业还提前为70多名贵州、四川的员工团购汽车票和火车票。“春节过后,企业会陆续安排车辆把员工接回来。”李昌泉说。

  付出真情,获得真心。

  这是冯德芬外出工作6年来,头一次不用为回老家广南县过年而心烦。“妈,车马上开了。今年新公司包车送我们回来,不用绕路!”

  这通电话,给老家的亲人吃了颗定心丸。去年4月才到企业工作的她,直到坐上车,仍觉得很惊喜。“我很喜欢这里,年后当然还会再来。”

  记者手记

  要留人 先留心

  过年了。辛劳了一年的人们,思乡情切,最怕的就是回不了家。

  在德清,有这么一家企业坚持12年包车送员工回家,不计成本,不谈名利,只为给员工“铺”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大客车送走的是员工,留下的却是赤诚之心。寒冷冬日,莫干山脚,这份嘘寒问暖彰显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温暖送行,或许方法多样,但归根结底是为了抚慰人心,进而凝聚人心。因为人心是归属感的体现,是文化软实力的保证,更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这股暖风吹遍德清城乡,吹进企业员工心里,提升一家家中小企业的凝聚力,进而推动县域经济扬帆再起航。

标签: 陶文;包车;大客车;回家;云南;发车;返乡;德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33041309928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