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反家暴法施行一周年带来哪些改变?家暴受遏制家庭更和谐
2017年02月22日 08:53:22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忻媛

  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暴力告诫书、菰城娘家人维权帮扶……去年3月,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以来,快一周年了。反家暴法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湖州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妇联。

  一年发出6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禁止被申请人黄某对申请人赵女士实施家庭暴力!如违反禁令,本院依法将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去年《反家庭暴力法》刚推出一个多月,安吉的赵女士因遭到丈夫殴打,在公安、妇联多次协调化解无效下,申请到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赵女士和黄某登记结婚后,总是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黄某还常常一不高兴就打老婆。去年3月,黄某因不顺心打了赵女士,导致她颈部、腰部受伤。一个月过后,“健忘”的黄某在饭桌上一言不合又开始殴打赵女士,赵女士当场头破血流,只能赶到安吉县中医院包扎治疗。数天后,赵女士就家暴情况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

  “黄某的行为已严重侵害赵女士的人身安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反家庭暴力法》设立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明确提出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时,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令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暴、骚扰、跟踪、接触,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措施。

  “保护令发出后,不仅被申请人将收到关于该令的民事裁定书,告知其违反保护令的相关法律后果,也会在第一时间送到妇联以及村委会、派出所等单位,各部门都会协助执行。”该负责人表示。据初步统计显示,像这样的保护令,去年全市发出6张。

  家暴告诫书让轻微家暴留下“案底”

  “事实上,并非只有法院能开出‘保护令’,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和《湖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警求助后,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轻微家庭暴力行为或无需直接作出行政处罚的家庭暴力行为,可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督促其改正。”该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信息显示,我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出具55件家庭暴力告诫书。

  “大部分家暴行为轻微,尚未构成刑事或行政处罚条件,以前报了110后,民警大多也只能口头批评教育,效果往往不太理想。但有了这个告诫书后就不一样了,能对家庭暴力行为的防治和其后的惩戒连接起到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家庭暴力告诫书,不仅会抄送给受害人和当地妇联,由妇联为受害人提供必要帮助、跟踪回访。有关家庭暴力违法行为的证据材料也将存档备查,成为法院认定实施家庭暴力的证据。

  此外,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刑事诉讼中,公安机关曾对加害人进行过告诫的,也能作为人民法院处理该刑事案件的酌定加重情节。

  维权帮扶“娘家人”很给力

  上个月,一位60多岁的大爷急匆匆地走进市妇联“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中心信访室,说他女儿遭遇家暴,向市妇联求助。

  原来,这位大爷是北方人,女儿3年前嫁到湖州,女儿女婿网上结识,婚前了解不够,再加上家庭地域文化不同,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不休。这次,女儿与女婿发生冲突,女儿被女婿打得住进医院。从老家匆匆赶来的老人,希望妇联出面与公安联系,对女婿的家暴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接到求助后,“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即与当事人进行联系,并对情况进行核实,同时将《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内容向求助者进行宣传和普及。

  “《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明确妇联接到家庭暴力投诉或者求助后,有责任给予帮助和处理。这是法律赋予妇联的使命,更是法律给我们这个‘娘家人’角色的底气。 ”“菰城娘家人”维权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悉, 2016年,全市妇联系统接待处理信访件1932件,其中婚姻家庭类833件,占43%。而有家庭暴力倾向或有暴力现象发生的案件,约占婚姻家庭类13%。

  “《反家庭暴力法》对‘家事’立‘国法’,让难断的‘家务事’有法可依。”该负责人表示,反家暴法的施行,使反家庭暴力更有手段,特别是有法律手段,使实施家庭暴力的人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整体来说,通过这些行动,最大的作用是促进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

标签: 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法;妇联;安全保护;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