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从春天再起跑——写在湖州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2017年02月24日 10:12:21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今天是个好日子。

  这一天,或者你未曾留意大地正鹅黄隐约,新绿悄绽,但依然能真切感受到湖州早春的蓬勃心跳。今天早上,中国共产党湖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盛会:全体湖州儿女殷切的目光聚焦在会场,心中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这是一个再铸辉煌的历史节点:由全市15.78万多名共产党员民主推荐和选举产生,来自各县区和各条战线的431名代表庄重步入会场,共同绘就湖州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

  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总结,是规划,是希冀,更是动力,必将奏响我市在发展快车道上开始新一轮追赶的序曲。沿科学发展的台阶拾级而上,我们仿佛已经听见了激昂的旋律正在响起,那是《在希望的田野上》,那是《走进新时代》,那是《越来越好》……

  在湖州发展的经纬线上,总有几个命运攸关的节点。

  同样是在五年前的春天,市第六次党代会为全市人民确立了全力实施“增强‘三力’、奋力崛起”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从此,全新标杆上的梦想和使命,就像春藤一样,攀上了全体湖州人的眉宇心房。

  从2007年到2011年,原本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小段,却因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让这段时间有了沉甸甸的重量。

  这五年,我们难忘那些铿锵的声音。从政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鼓劲,到“百名领导联系服务百家企业、百个项目”和“千名干部助千企”的号召,再到企业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这次应对挑战中率先胜出”的回应,湖州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画出了一道从“高台跳水”到回升向好的“V”形曲线。

  这五年,我们记住了那些奔忙的身影。面对50年未遇的特大雪灾,市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保证了抗雪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各项工作,把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

  无论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始料未及的各类灾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都能在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反思,在挑战中超越。尤其是探索出的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径,使我市的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从“逆势奋进”走来,向“民生幸福”驶去,五年间,变革中的辉煌,艰难中的成就,熔铸成普惠百姓的坚实路基,带去了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一路上的民生温暖。

  随着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新增财力的75%用于改善民生,节节攀升的经济数字,变成了饱含时代温度的幸福故事。在实施改善民生“八大工程”,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中,百姓满意度逐年提升,其中“6+2”城乡住房保障体系、“文化走亲”活动、德清“校车工程”分别入选全省年度十大民生工程。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务的标准。城乡建设投入最多、城市空间拓展最迅猛、环境改善最明显、人居品质提升最显著、文化彰显力度最大……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的拼搏与努力、五年间的激情与荣光,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雏形已具。在检阅和分享过去五年发展硕果的同时,我们向科学决策的六届市委致敬!在编织湖州未来五年发展梦想的时刻,我们向接力起跑的党代表送上祝贺并赋予重托:你们的责任重大,你们的使命光荣!

  从第六次党代会到第七次党代会,五年实践,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传播的文化影响深远。优化的产业结构,和谐的社会环境,秀美的城乡面貌,良好的精神内核,无不为湖州更好更快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湖州已完成一段精彩的竞赛。站在前后五年的交汇点,把胜利当成新起点的我们,有理由信心十足,有理由底气十足。

  通常来说,可以从历史和地理两个角度考量一座城市的发展,历史象征时间的轮转,地理则意味空间的延展。

  以时间为纵向坐标轴,可以看到,今后五年,是湖州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向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市已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全面加速期,持续投入的累积效应逐步释放,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们完全有条件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以空间为横向坐标轴,可以看到,随着长三角区域规划和浙江省三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而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长三角地区“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湖州作为连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伴随高铁时代的到来,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再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后发优势明显,只要我们积极有为,乘势而上,完全可以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从方位、形态和后劲来看,湖州已然处于全新的竞争格局中。而循着湖州以往的发展轨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畅通“崛起路”的最有力保障。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无论是“美丽乡村好书记”林萍,“平民警官”马长林,还是“党员十五分钟服务圈”里的3.7万多名服务人员,都是湖州人歌颂的精神典范,也是推动湖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力之源。

  新征程,新起点!历史的跨越,华丽的蝶变,等着我们去实现。就让我们用更加坚定从容的心态,更加斗志昂扬的势态,从春天里再起跑,奔向万紫千红的美好前程!

标签: 湖州;党代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民生;长三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