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商务局走访“湖州老字号” 找问题解困境
2017年02月24日 10:12:18 来源: 湖州在线

  近日,湖州市商务局认定了浙丝二厂、鸿丰酒厂、浙一家酒业、慎大蛋糕、濮济生堂等39家企业为“湖州老字号”。那这些“老字号”的现状如何?记者近日跟随市商务局有关人员走访了部分“老字号”企业,调查企业现状,“问诊”企业难题。

  在湖州永昌丝厂,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在厂房里,机器隆隆运转,工人们熟练地做工,就像几十年前一样。“被认定为‘老字号’,是对我们历史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让我们更加投入地去保护好现有的丝绸工艺。”公司负责人李莲珍说。

  作为老字号企业,永昌丝厂不仅保存着最完整的丝绸工艺,而且在不断创新工艺,电脑控制印染工艺、最新的数控编织工艺等已经成为该厂创新工艺的主要成果。

  此后,记者来到浙丝二厂,该厂计划将老旧的厂区维持不变,只在内部进行全面翻新改造,全面开发工业旅游,将丝绸产业和旅游相结合,发挥“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老字号企业不能就靠着老底子过日子,必须学会创新,这样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 李莲珍有些感慨地说。

  在另外一家老字号企业湖州天工羽毛扇研究所,记者则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

  这里堆满了各种动物的羽毛,一位老师傅和两个学徒一边整理,一边制作羽毛扇,动作熟练,几十分钟就能做出一把精致的羽毛扇来。但该所所长沈国民说:“我们根本来不及做,很多订单都没敢接,因为没有足够熟练的工人。”

  原来,羽毛扇的制作因费时费力,已经很难引起年轻工人的兴趣,导致现在掌握这项制作技艺的工人青黄不接。“去年,我们发出招聘学徒的告示,结果也只招到两名合格的学徒,加上现在会做这个的老师傅就剩下一个,就算他们加班加点工作,产量也不高,一年的销售额只有十几万。”沈国民说。

  为了不让这项老手艺失传,天工羽毛扇研究所开始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如与学校合作,在所里开设学生的兴趣课,教学生制作羽毛扇;邀请一些老工人回巢,帮助训练新学徒等。

  “老字号的传承还存在很多困难,但我有信心做下去,一定不能让老手艺失传。” 沈国民说。

  “自上周开始,我们就开始对我市的濮济生堂、浙一家酒业等‘老字号’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大批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很多的问题。通过这次的走访调研,我们将湖州老字号企业的情况带回去,就如何促进“老字号”企业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趋势,保护老字号传统技艺传承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意见。

标签: 老字号;羽毛扇;老字号企业;学徒;商务局;湖州;创新工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