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罗师庄警务站干起“中介服务”
2017年03月07日 09:40: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孙文斌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着家人和老乡一起来这里,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感觉比城里正规的中介公司还要靠谱。”近日,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师庄警务站门前,从江西来湖州打工的小赵一边盯着展板上的“招工启事”,一边对记者说。当天天气虽然有点冷,这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招工现场一字排开了几张桌子、几十把椅子,简单的横幅上写着“春季招工租房中介为民服务活动”。看上去很简陋,但是却人气爆棚。在现场的七八家用工单位摊位前,都围上了不少找工作的人。

  原来,这是罗师庄社区民警马长林办了多年的“新春招工会”,每年元宵节过后,他就会组织湖城的用工单位到罗师庄来招工,帮助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找到心仪工作。“相比城里的专业中介公司,这里不收中介费,提供的招聘岗位更合我们的‘胃口’,找一份好工作的机率也更高。”来自湖南的务工人员小王向记者介绍完,便跟着同伴一道钻进了人堆,继续寻找起用工信息来。

  据了解,作为罗师庄社区的片警,马长林从2009年来到罗师庄之后,就张罗起了这个“中介”的事情。马长林介绍,当初的用意很简单,就是想着为罗师庄的外来务工人员搭起一个中介平台,为他们提供一些招工信息、租房信息。“有了工作,找到了租房,他们就能尽快地在湖州安定下来。这样,我的工作也就好做了。”马长林告诉记者,每年元宵节之后,他都会组织一些需要招工的企业,搜集一些租房信息,在警务站门口办一场春季中介服务。

  没想到这么个简单的想法,马长林一做就是9年。由于他的热心组织,中介服务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已经不光是开发区企业会来这里招工,八里店、埭溪甚至织里、南浔的企业也加入了进来。而一些原本租住在八里店等其他区域的外来务工人员,听说了这里的中介服务后,也纷纷赶来寻找工作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最“红火”的那一年,有20多家用人单位到这里来招工,有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后,每年都来。八里店的“七星服饰”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仅每年都来,去年的时候还特意开了班车,一招到工人马上用班车送到企业参观。

  9年来,通过马长林的这个中介服务活动,有5000多人次的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工作, 2000多人次通过这里租到了房子。“这个中介服务,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警务联合体’。”马长林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这个中介服务平台不仅让用工者与务工者建立起了信任,而且解决了外来人员最关注的务工、居住问题,同时,对社会治安稳定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标签: 中介;务工人员;招工;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