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字之差 失联60年84岁弟弟要寻找88岁的哥哥
一封求助信 再续兄弟情
2017年03月17日 10:03:27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俞黎新 何丽琴 通讯员 张文宝

  

  “感谢长兴公安,帮我找到了失散 60年的哥哥……”

  3月13日下午,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84岁的周超静大爷致电长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感谢长兴公安为他找到了失联60年的亲哥哥。

  一封求助信

  事情要从一封求助信说起。 3月13日上午,一封由周超静老人亲笔写的求助信,交到了长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陈培良手中。

  “我是浙江江山人周超静, 84岁,在江西上饶铁路工人俱乐部工作,于1994年退休。恳请贵局寻查我兄失联60年之久杳无音讯一事,我哥名叫周兴仓,于1956年从部队退伍, 1957年分配到长兴县工作(据说劳教局)……”周大爷在信中如是写道。

  对于周大爷的求助,陈培良立即着手调查。根据老人提供的姓名,登录全省常住人口信息系统后,叫周兴仓的有5人,对比年龄等相关信息后,只有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的88岁周兴仓老人符合要求。

  随即,陈陪良致电周兴仓老人,说84岁的周超静通过长兴县公安局找哥哥,而这位老人正是周超静老人的哥哥。

  “老人非常激动,当即在电话里落泪了。”为了让另一位期盼了60年兄弟情的老人获得好消息,陈陪良赶紧给周超静打电话。

  一字之差 阔别60年

  兄弟俩为什么会分别60年之久?周超静老人是这样说的:“1957年哥哥部队转业后到长兴劳改局工作。同年,自己接到调令由江山铁路领工区调往上饶铁路工务段工作。分别时,兄弟两人特意将母亲的遗像翻拍成6寸的照片带在身边。”

  半年后,即1958年春天,周超静将养母和妻儿接到了江西省上饶市定居。在此期间,他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写了一封家书告诉哥哥。但由于自己的失误,将哥哥的单位名称劳改局写成了劳教局。虽说是一字之差,却也因此失联了60年。

  “那天通了电话才知道,哥哥在长兴劳改局工作2年后调去了湖州,后来又调到了杭州。哥哥也给我写了很多信,可是我的工作地址也有变动。如果第一次写信没出错,那该多好啊。”周超静老人说道。

  60年后 期待再相聚

  2017年春节,周超静当着5个子女的面,他希望有生之年能见到失联60年的哥哥。“我已经84岁了,除了你们,哥哥是我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

  他非常肯定的一件事就是哥哥在长兴工作过,他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长兴县公安局。结果让人惊喜,长兴公安收到信的当天,他就跟哥哥通了半小时的电话,互诉衷肠。

  周超静老人说,自己的三女儿居然跟哥哥住得很近。“我女儿得到消息后激动极了,她会带着一家子先去看望大伯。”不仅如此,家住上海的大女儿也在近期赶往杭州。而周大爷本人因为坐着电动轮椅,出行不便,不能赶来看哥哥。

  “今年清明,我在家里等候哥哥一大家子16口人回来祭祖。”说这话时,周超静老人开心之前溢于言表。更令他更开心的是, 88岁的哥哥身体还很硬朗,生活非常幸福。

标签: 求助信;失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