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失联三孩童”喜乐迎新年 家长至今感恩
2016年12月30日 14:35: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艳

  还记得今年春节轰动全国的浦江失联三孩童大搜救吗?12月28日,记者在浦江一乡镇小学再次见到三孩童时,惊喜地发现:10多个月不见,三孩童长高了,也长胖了:最大的陈馨怡12岁,已读小学五年级;陈敏洁8岁,读小学二年级;最小的陈翰林7岁,这学期刚由幼儿园升至小学一年级。

1.png

1.png

  陈馨怡、陈瀚林姐弟俩满墙奖状

  三孩童在同一所学校上学,采访时正值放学时光,他们的母亲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学校距家所在的建光村两三里路。途中,两位善良而朴实的母亲频频和人热情地打招呼。迎面走来的每一位,在今年春节揪动人心的大搜救中,都出了力。

  陈馨怡母亲说着说着就哭出声来:“谢谢政府,没有政府就没有孩子们的今天。我到现在都非常后悔,如果当初自己看住孩子,孩子就不会走失,也就不会害政府出动这么多人力物力进行搜救。真是愧对大家!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的心里仍过不了这个坎。”

  三孩童蹦蹦跳跳陆续走出教室,他们背着书包,和同学说笑、告别、奔跑,脸上挥洒着纯真的笑容。家门口的山上,已新修起了游步道,建起了凉亭(下图)。记者带着他们在溪边玩耍,他们指着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峦,平静地说起失联三天三夜的经过。就像做了一个梦,好在梦醒了,一切花好月圆。

1.png

  即将到来的新年,让三孩童很是期待。陈馨怡、陈翰林姐弟俩甚至和妈妈商量,要不要回福建外婆家过年;陈敏洁翘首企盼新年,新年到了,在外打工的爸爸就能回家了……

  原本就想爬会山,没想到迷路越走越远

  时间闪回。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一场历史罕见的冰雪寒潮过后,建光村笼罩在山区的寒冷中。当天,天气晴朗,人们围拢聊天、晒太阳,衬托出浓郁的春节喜庆氛围。

  陈馨怡、陈翰林姐弟俩和陈敏洁住前后幢,两户人家中间就隔着一条公路,平时三人经常在一块玩。

  当天上午11时左右,他们原本凑另一小伙伴玩,小伙伴不在,三人无聊,决定去爬山。

  “爸爸妈妈饭没烧好,原本就想爬一会儿。”为了能及时赶回家吃饭,陈馨怡还特意跑回家拿了手表。

  三孩童有说有笑地往山上走去,村口的监控留下了他们欢快的身影。

  当时,山上的游步道、凉亭均未建,三孩童沿着山上的一条小路,越走越远……

1.png

  每天在山上走到晚上9时多……姐姐让我把衣服让给敏洁姐

  三孩童到山上没多久,方向走反,很快就迷路了。

  “白天不停地走,每天要走到晚上9点多。”陈翰林年纪最小,却颇为老练。“山上很冷,有白白的霜。山上没碰到野猪,但听到奇怪的声音,像山鸡一样喔喔叫,很吵。”

  三孩童身上没有一点吃的东西。原本,陈馨怡口袋里有一块泡泡糖,半路不小心掉了。三天三夜,三孩童没有吃过一点食物,在树木茂密的山上,在漆黑不见五指的山上,他们又冷又饿,想回家想爸爸妈妈,却不知道路在哪里。“敏洁姐哭得最多,我才哭了1次,我亲姐哭了半次。”

  作为最年长的一位,陈馨怡最懂事。“说实话,我也怕,也想哭。但我怕自己一哭,弟弟妹妹就慌了,所以一直忍着没哭。”

  三孩童第一个晚上,睡在有竹子的地上。尽管迷路了,他们仍不失顽皮的本性,在竹海里用脚扣住从这棵竹爬到另一棵竹,玩得不亦乐乎。地面碎石多,不平整,当晚陈馨怡就让陈翰林整晚睡在自己的腿上;第二天晚上,三孩童睡在斜坡“有点平平的石壁上”。看到陈敏洁只穿了一件毛衣外套,晚上睡觉时,陈馨怡让陈翰林把自己的棉外套脱下来……

  “姐姐让我把衣服给敏洁姐姐盖,再把她的衣服和我一起盖。”陈翰林说,他和姐姐挤在一件外套里,好冷啊!

  第三天晚上,三孩童每人睡在一棵树上,风呼呼地刮,根本睡不着。

  “晚上睡觉,馨怡和翰林脱鞋子,第二天脚肿得鞋子都穿不进;我没敢脱鞋子,一直穿着鞋子睡觉。”陈敏洁说陈馨怡很有姐姐的样子,他们走不动不想走了,馨怡就会很“啰嗦”地劝:“试一下才知道,不试怎么知道。”陈馨怡一直鼓励他们走,想办法勇敢走出大山。

1.png

  我们不停地喊叫,但是没有人听见……出现幻觉了

  三天三夜,整整72小时,被饥饿、恐惧包围的三孩童相互搀扶,相互鼓励,没有吵过一次架。

  失联第一天,他们在路上捡到一个空矿泉水瓶,遇到水库时,洗干净了把水灌满,轮流喝。陈翰林小小年纪,非常有个性。刚开始,他嫌生水不干净,不愿喝。获救前一天,陈馨怡看到弟弟滴水未沾,人越来越萎靡,急了:“如果你想活着回家见到爸爸妈妈,就一定得喝。”

  陈翰林这才开始喝生水。

  失联期间,三孩童回忆:“听不到呼救看不到人,看不到村庄看不到灯火,甚至连天空都看不到,都被茂密的树木遮住了。”

  采访时,陈敏洁说看到过两个人,“一个人拿雨伞,一个人拿锤子”。

  陈翰林马上否认:“你出现幻觉了。”

  “有一天晚上,在山上,还看到了一架飞机。我们不停地喊叫,但是没有听见。”

  “那是客机,外面有白白的翅膀。”陈翰林获救后知道,前来搜救他们的是直升机,直升机没有保持平衡的白白的翅膀。

  “你从哪里知道的?”陈敏洁很是惊讶。

  “十万个为什么。”

  “我不看飞机,只看童话。”喜欢看童话的陈敏洁没有想到,自己和小伙伴在不知不觉中上演了一部惊心动魄的童话大片,故事情节一波三折,结局却圆满。

  从山坡上滚下、手被野草割出血、被藤蔓缠住……获救当天,三孩童“从山上像坐滑梯一样滑到山脚”。听到水声,他们循声来到奇迹生还之地的溪边。这时,他们再也走不动了,就面对面坐着,一直坐在溪边没走,直至获救。

  长大了,更加坚强了

  在浦江县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三孩童均得到及时治疗,其中,受伤最严重的陈翰林一度面临截肢的危险。在杭州、浦江两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三孩童先后痊愈出院。

1.png

  前天,记者见到他们时,三孩子活蹦乱跳,已看不出一丝受过伤的痕迹。

  记者和陈翰林的妈妈一起到学校时,陈翰林面对陌生人,非常警觉。记者表明身份,说和他认识,他也不卖账:“我不认识你,吹牛吧。”

  后来得知记者在他躺在重症监护病房时,就曾隔着玻璃见过,陈翰林矜持地笑了。

  牵着手,一路说笑,记者到超市给三孩童买各自喜欢的东西,陈翰林连连拒绝,好说歹说,才挑了一瓶矿泉水。给他和姐姐买的两箱饮料,在硬让他妈妈收下后,陈翰林还当场不高兴,“说”起了妈妈:“我不吃零食,只喝水。”陈敏洁的妹妹4岁,每样食品她几乎都挑了两份,说另一份留给妹妹……

  采访当天,冷空气骤降,早上上学,陈敏洁不肯穿衣服,她妈妈一句“在山上三天三夜冻不怕啊”,陈敏洁马上乖乖地穿上了衣服;陈翰林家紧挨公路边,大人不在家,姐弟俩就会从里面用方凳死死顶住房门……

  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际,山色依然青翠,山路依然蜿蜒,但物是人非。无助、恐惧、饥饿、寒冷、疲劳,三天三夜特殊的“走山”经历,在让三孩童长大的同时,也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并学会了时时处处保护自己。

标签: 失联;孩童;新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