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在全国率先启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2017年03月20日 10:36:4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俞冲

  日前,长兴新欣草莓基地专业合作社内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不同以往,现在采摘客手中的草莓,每一篮都附上了一张“合格证”。据介绍,从去年底草莓上市以来,长兴全县99个草莓种植户都用上了合格证,也就是说消费者买到的每一篮长兴草莓都有对应的农产品合格证。通过证书上的信息,消费者就能找到对应的农户。

  记者发现只有名片大小的合格证,里面的信息却不少,有产品、生产经营者、产品合格方式、生产日期等,并附有二维码。“无论是散装,还是礼盒包装,基地里的草莓都得经过自检、委托检测等多道把关后才能贴上合格证上市。 ”种植户韦伯良告诉记者,“消费者不管在哪里买到草莓,都可以直接联系上我。如果对着二维码扫一下,还能看到草莓是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用药、什么时候采摘等详细信息。”

  合格证不仅让消费者放心吃,无形中还提升了长兴农产品的可信度和附加值。在长兴润叶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内,刚采摘好的蔬菜通过质量检测后都会配上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基地质量安全负责人卢炳权说:“以前进入杭州市场的外地蔬菜都要进行抽检,抽检合格了才能进入市场,现在有了这张证直接免除了抽检这一环节。”

  据了解,《浙江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浙江规模农产品生产者要对所生产经营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质量安全合格标识,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启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省份。长兴县作为首批试点县之一,早在去年8月就启动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工作。以草莓为代表,目前,该县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已覆盖到四季蔬果、畜产品和水产品上,共印发了29万张合格证。“今年将印制70万张合格证,做到农业产业全覆盖。 ”长兴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合格证;草莓;长兴;食用农产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