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高校“创客”受热捧 82个选修名额1000多学生争抢
2017年03月31日 14:14:21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徐华

  1000元启动资金,48小时,你能创造出多少价值……3月28日晚上湖州师院一教室内,40多名来自各个专业的大一学生聚集在一起就这个实践课程展开了辩论。这是该校今年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之一,82人的名额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

  在斯坦福大学的课堂上也做过这样的小测试,如何能在2小时内用1美元赚到100美元。虽然斯坦福的学生个个都顶尖聪明,但是对于涉世未深的他们来说,这仍然是个不小的难题。是什么让该校开设的这门课程有这门大的魔力呢?

  这学期开始,该校老师沈陈锋和其他四位老师开设了这门创业基础课——《创业入门与训练》,本来是想在大一新生中招收2个班,想不到一下子在全校报了1000多个人,经过面试共选出了82名学生。这些学生有小部分人在高中时有过开网店的经验,大部分人都没有创业经历。但是在课程期待这栏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写的:希望能学到创业所需的能力。

  创业游戏《沙漠掘金》、创业团队建设、创业实践、48小时微创业、创业成本与财务管理……一学期32节课,课程内容上看就觉得非常有意思。“创业基础课改变了过去传统的上课模式,主要以学生‘实战’为主。 ”沈陈锋表示,学生的创业项目一旦被选中,就会获得1000元的启动资金,用48小时微创业的形式,让学生“真刀实枪”地体验创业的各种滋味。

  在32节课中,俘获学生们“芳心”的正是“48小时微创业”的内容。在昨天的创业实践课程说明会上,5个创业小组分别汇报了初定的5个项目。“周四还有另一个班的5个项目要汇报,最终会选出6个项目让学生真正去实施。 ”沈老师表示,像学生设计的彩绘石头、服饰DIY、果萌、泥人玩偶、个性水果这些项目虽然普通,但从设计到实施再到盈利这个过程的教育意义远比上一堂创业的理论课实用有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声,高校作为人才的摇篮和科技的高地,在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沈陈峰和他的老师团队一直在考虑应该如何突破陈规,让创业课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条主线,“简单的说就是既要让学生喜欢这门课,又要对他们有实用价值。 ”

  去年湖州师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12门创新创业课程,每门建设经费2万元,其中信息工程学院的《创新工场》算得上学校的创业金牌课程了。前身是2008年薛德黔教授开设的校内首个“两创”课程——《赢在职场》,堂堂座无虚席,且创下学生连续四年选修该课程的纪录。

  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来,学校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日益完善,计划在五年内建成40门创新创业课。“学校‘两创’课程的摸索,在全省范围内都算领先的,这不仅让学生获得了创业经验,更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目前‘两创’课程的学习已经写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翠红介绍说。

标签: 创客;电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31522302038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