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推出“主妇曝光台” 助力治理水系“神经末梢”
2017年04月20日 09:08:0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崔松云

  大河治理有河长,村庄角角落落的沟渠污染怎么办?这个问题困扰了安吉梅溪镇妇联主席邵金英好久,“我们能不能发挥村里基层妇女的作用,通过她们的眼睛来监督治理呢?”同事的一句话让邵金英眼前一亮。

  日前,梅溪镇妇联通过公众号“梅溪发布”,推出了一个“主妇曝光台”。“有了这个‘主妇曝光台’之后,我们就召集各村的妇女主任进行简单培训,由她们号召村里妇女对河道、水塘、沟渠等水体污染现象进行曝光。”邵金英说,这样村庄里水系的“神经末梢”也能得到监督治理了。

  正是得益于这个“主妇曝光台”,梅溪镇荆湾村一处名为渎溪浜的池塘水面垃圾被曝光,随后十几名巾帼护水队员赶往现场。她们用长长的竹竿网兜慢慢撩去漂浮在河面的塑料袋,一些难以清除的垃圾则用锄头挖向岸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池塘水面垃圾被清理完毕。梅溪镇生态文明办主任陈玲说,垃圾清理完毕后,接下来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水系疏通,并通过设置“塘长”的方式进行长效管理。

  “老百姓发现有劣V类水体,只需要打开‘梅溪发布’公众号,点击右下角‘互动梅溪’,即可进入‘主妇曝光台’,在此填写好曝光的地点,然后上传相关图片即可。后台收到信息后,便会协调巾帼护水队、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及时核实处理。”邵金英一边说一边在手机里演示,平台上线7天,她的手机收件箱里就已经收到了5条曝光线索,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安吉梅溪镇在26个村(社区)共成立了26支巾帼护水队,每支护水队成员12至18名,由党员、热心百姓、环保志愿者等人员组成,通过不定期巡查的方式确保辖区内河道、池塘、沟渠的日常保洁工作。

  “一方面通过‘主妇曝光台’来征集治水线索,另一方面发挥全镇400余名巾帼护水队员的作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整治,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邵金英说,这不仅可以让最基层的老百姓通过互动形式参与到治水中来,同时也更好地提高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可以更加爱护自己身边的每一处水域。

标签: 曝光;梅溪镇;沟渠;池塘水面;安吉;手机;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