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年05月03日 10:17:2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正式批复同意《湖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湖州由此正式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不断探索和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经济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路子。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我市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重点培育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湖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比全省快2.6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年均分别增长12.6%、 11.7%和12.5%,比全省快4.3、 2.6和4个百分点。

  针对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我市则频出重拳进行整治,五年累计整治关停“低小散”企业4520家,淘汰1182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电镀、铅蓄电池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得到大力度的整治和提升,市区PM2.5年均浓度从每立方米74微克下降到47微克。“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应该说是对过去多年来湖州在绿色制造上取得成绩的肯定,但接下来我市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以更高标准进一步规划。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湖州将加快建立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机制,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绿色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水平,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壮大绿色产业,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造“湖州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到2019年,湖州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要达到6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6%和44%,节能环保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同时,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用能空间45万吨标煤,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 2400家以上。为让绿色制造模式得到广泛应用,我市还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培育创建10家绿色工厂、 2家绿色园区以及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7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开发区)要全部完成循环化改造。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我市将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力求实现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年均下降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等目标。此外,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也要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标签: 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