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昔日养猪村今日美丽村
2017年05月05日 14:37:15 来源: 湖州日报

  雨后初霁,德清乾元镇纪委书记费丽萍驱车到卫星村督查。“这是以前有名的养猪村,现在也是我的联系村。 ”

  许家墩组港,只见河水清清,河上生态浮岛郁郁葱葱,河两岸柳絮垂髫,河埠头有村民洗菜,一副怡然自得的景象。沿着河道走去,可见家家户户门前种着鲜花绿植。鸢尾花、蝴蝶兰、杜鹃、芦荟……经过雨水的洗礼,显得格外动人,河岸边还有一个崭新的健身公园。她随手拍下现场照片,发到卫星村“党员议事群”里:“做得好的要表扬,做得不好的要曝光批评。 ”

  “这里跟两年前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费丽萍指着河道两岸介绍,卫星村是典型的生猪养殖致富村,原本这里遍布着密密麻麻的生猪棚,当时村里718户人家,有520余户是养猪人,规模大小不等。养猪让村民发了财,村里一幢幢三层洋房拔地而起,可村民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

  卫星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建明介绍,由于全村养猪体量大,产生的大量粪便和污水只能随意排放。从此,村里的河道黑了、臭了,就连路边都堆着猪粪,天气一热,苍蝇满天飞。说到此处,陈建明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村里有个小伙子,正是谈婚论嫁的年纪,原本要把对象带回家见家长,可一想到自家洋房周围的环境,小伙生怕把未过门的媳妇儿“吓”走了,最后,小伙把见面地点改到了镇上。“其实小伙家里房子造得很气派,可房子周围环境太差,这就是生猪养殖给村里带来的副作用。 ”陈建明说,自2013年镇上启动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后,卫星村的猪圈消失了,苍蝇飞走了,经过整治,河道变干净了。

  原本靠生猪吃饭的村民纷纷改行了。卫星村靠近乾元工业园区,不少村民进了企业,也有村民转型搞起了青虾养殖、蔬菜种植。 53岁的陈建良原本养着600头生猪,一年靠养猪可得十余万元收入。如今,生猪场关停了,老陈在拆掉的猪圈上种起了蔬菜,一年收入五六万元。“别看我收入减少了一半,但整个人清爽了,拆掉猪棚是给子孙后代谋福利,我们全家都支持。 ”养猪大户曹爱国,如今也是村里有名的青虾养殖户,收入不减反增。

  现在走进卫星村,第一感觉是干净。整洁的村道,村民懂得享受生活,种花种果树,就连晒谷场上的柴禾都被堆放得整整齐齐。“环境好了,村民意识也强了。 ”

  费丽萍又来到新田圩节点公园,虽然河水清澈,但她发现岸边有死鱼、死鸡还有垃圾漂浮物,她随即拍下照片,发到微信群。并致电村干部马上联系河道保洁员。“河道整治干净了,后期要靠长效保洁才能维持。 ”半小时后,党员议事微信群内,有党员发来了打捞后的照片。

  通过党员议事群,不少要绕好几个圈子的事情,能快速有效地得到解决。费丽萍说:“治水要靠下情上查,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力量,才能把长效保洁做到位。 ”陈建明也点头赞同,卫星村经过两年努力才从一个苍蝇满天飞的“臭村”转变成今天的美丽村庄,我们每个村民都有义务保护这份得之不易的“美丽”。

标签: 卫星;村民;养猪;河道;生猪养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