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患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常走失 请给遗忘世界的他们多份关爱
2017年05月11日 09:31:04 来源: 湖州在线

  5月6日,德清县莫干山镇紫岭村,89岁的章家老太太又一次走失了。恰巧在紫岭巡逻的派出所民警发现她后,将人送回了家。

  这个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三年多,常常独自走出家门走失。 4月20日,4月18日,4月7日,3月30日,3月26日……老人到底走失多少次,派出所的民警也记不清了。但每次,都有派出所民警或者热心的村民送她回家。

  可是下一次,章家老太太还会这么幸运吗?

  据统计,我国每10位6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他们的每一次出门,总是伴随着各种不可预测的意外发生。

  幸运迷路后总有人送她回家

  章某是莫干山镇紫岭村人,他母亲今年已经89岁。三年前,老人患了阿尔茨海默病,经常会趁家人不注意外出,每次都找不到回家的路。

  章某发现母亲走失后,莫干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总会及时将老人送回家,有时甚至连他都不知道母亲走失了,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却已经将老人送回来了。

  在母亲一次次被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安全送回家时,除了办身份证从没到过派出所的章某,竟也认识了莫干派出所的大部分工作人员。

  说到紫岭村的章家老太太,莫干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认识她。三年以来,派出所工作人员在巡逻时会碰到她、走访民宿时会碰到她、有时通过线索找到她,有时在下班回家路上碰到她……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将她安全送回家。

  4月20日,老人又一次走失,莫干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很快发现了她,并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民警多次嘱咐章某:“我们担心她走到莫干山镇外面去,年纪大了不安全,最好在她口袋里放一张写有姓名和电话的小卡片,这样更放心些。 ”

  4月29日上午,章某给莫干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三年来多次帮助他找回走失迷路的老母亲。

  可是,章某很无奈,他不能把母亲锁在家里,因为他觉得那是不孝。5月6日,老人再次溜出门,幸好又遇到了民警。

  危险       他们的出门常伴随意外

  老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走失是最让家人头疼的现象之一。他们爱溜出门,又记不清回家的路,有时甚至发生意外。

  4月30日晚上9点左右,长兴县煤山镇蒋家村的老路上,一位80岁左右的老太太突然晕倒在了路上。恰好有一名好心的路人经过,看到躺在路上的老人忙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了长广医院。

  经长广医院医生检查,老人突发脑溢血,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急需送往更大的医院抢救。可老人身上没有任何显示身份的东西,为了能找到老人的家属,医院值班医生向煤山派出所打电话求助。

  后来,派出所民警发动热心群众,找了10多个小时才在煤山镇金鼎苑小区找到了老人的老伴。老太太是煤山长广人,与老伴王大爷一起居住,两人都是长广退休工人。

  王大爷说,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当天傍晚5点左右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没想到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路边。好在老人经过医院救治,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3月2日上午,湖城吉北小区一位90岁老婆婆被发现从自家二楼阳台爬出窗外至一楼车库顶棚,随时有跌落的危险。围观群众恐生意外,立刻拨打110求救。

  飞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老婆婆不仅趴在窗台上,脚下还垫了个矮凳。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营救,老人被安全救回家中。事后,民警从老人家人口中得知,老婆婆也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她爬窗去捡窗外垃圾的行为令人后怕。

  关注       请给患病老人更多关爱

  2012年,针对阿尔茨海默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设计了黄手环。当您在大街上看到有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时,请注意他可能需要帮助。在他处于危险或茫然中时,请查看他的手环,联系他的家人,送他平安回家。

  在湖城,也有公益组织在开展“黄手环行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关注。“梅子”是湖州滴水公益的负责人。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给患病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梅子”和滴水公益的义工们坚持做了两年,已在湖州发放了200个黄手环。“梅子”对记者说,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缘于她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越来越多的老人走失的事情。后来,他们通过大型广场活动、社区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阿尔茨海默病。

  在这些活动中,“梅子”接触了很多患病老人的家属。因为传统观念,很多人不愿把患病老人送入敬老院,但他们也承担不了照看老人的责任。为此,滴水公益还请来湖州三院老年科的医生,来给义工和病人家属讲解如何照料家中的老人。

  医生对他们说,照料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技巧。比如,在家里设置书写板或者便条,在醒目的地方做出标识;将常用的物品分类固定安放,以便老人寻找;外出时让患者带上写有家庭联系人姓名、地址电话的卡片,以便在其迷路时及时取得联系。

标签: 老人;阿尔茨海默病;派出所民警;派出所;老太太;患病老人;老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