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走好“两山”路打造生态城 五篇文章铺展生态文明新画卷
2017年05月15日 14:55:4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空气质量显著提升,村(居)民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由去年的76.3%上升到了85.5%”“治水拆违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完成了拆违6.43万平方米、三改8.25万平方米,疑似Ⅴ类、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完成整治103个”“居民变废为宝,以陶罐为盆,种植鲜花,点亮河岸”……

  一个个漂亮的数字,一条条新奇的创意,反映的是南浔区练市镇在对“两山思想”不断的实践、探索、创新中,生态文明建设跃上了新台阶。

  练市镇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造福一方百姓、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围绕“环境大治理、生态新优化”的目标要求,扎实“治气、治土、治水、治违、补绿”,以实际行动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昂首阔步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做优“气”的文章,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大气污染治理能力。今年以来,深入结合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4月底完成关停“低小散” 13家。以“重点工作攻坚月”为抓手,推行清洁生产,改善大气质量,至4月底,完成淘汰高污染燃料小锅炉18台。全面落实垃圾秸秆禁烧制度,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以国华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列入2016年度全国南方片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考察点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秸秆利用规模化、企业化发展模式。

  做实“土”的文章,打赢风险管控战。以“土壤环境风险实现基本管控”为目标,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并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在90%以上。科学规范建设乡镇工业区,强化项目环境准入门槛,严防新建工业项目对土壤造成新的污染,目前已完成德毅隆等项目的土壤环境质量评估。结合“美丽田园”建设,根据地区土壤特性,有针对性地种植非食用的吸收重金属能力强的植物,在进行生物修复的同时还美化了村庄环境。今年大虹桥村在规划特色乡村小镇时,统筹考虑土壤等生态环境因素,确定了“田园花海小镇”的定位。

  做透“水”的文章,打赢剿劣攻坚战。深化“五水共治”,健全完善“河长制”,打出治污修复组合拳,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为努力再现“水晶晶”的美丽南浔贡献力量。至4月底,全镇完成河道清淤27.07立方米;建设污水管网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0.3公里;淘汰“低小散” 13家、高污染燃料小锅炉15台;拆除违章禽棚13个,猪棚已全面拆除。在生态修复方面,根据水体水质、面积、位置等特性,分类采取打通断头河、配置生态浮岛、修建生态护岸、种植荷花、鸢尾、铜钱草等水生植物方式,实现水质提升、环境美化,目前施浩村东村河等水体已基本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格局。同时把小微水体治理作为“剿劣战”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开展了三次集中性的小微水体排查行动,对问题点实行挂图作战,逐一制定治理方案,按照“具体工作村里干,物资保障镇上出,联村干部配合好”的方式,全体镇村干部迅速行动,至目前已完成小微水体治理工程量的55.7%,月底全面完成治理任务。下一步,还将在打造小微水体景观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新丰村永昌庙内河、农兴村允家兜池塘等20个示范点建设,实现小微水体变小微景点。

  做强“拆”的文章,打赢清障拔钉战。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点线结合”,将城镇规划区、道路沿线、小集镇区等作为重点区域,强势拆除违法建筑,彻底消灭存量违建。今年成立了五大征迁组,分别负责练南、新联、水口、园区及万寿桥的征迁工作,与镇攻坚团队相互配合、相互比拼,以攻城拔寨之势推进征迁拆违工作。至4月底,新联征迁组完成小园里土地丈量及37户农户房屋、附属物评估;园区征迁组完成新会村弄堂里16户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工作及庄家村2户“钉子户”拆迁协议签订和迁坟工作;练南征迁组完成征地签约137亩,房屋评估35户;水口村征迁组完成签约9户,拆除7户;万寿桥征迁组完成农户搬迁统一规划。同时,姚庄集镇总计6000平方米的危旧房、违章建筑已拆除;浔练公路傍、东堡村18家低小散企业可于近期全面拆除。目前全镇共完成拆违6.43万平方米,三改8.25万平方米。

  做足“绿”的文章,打赢观念提升战。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传达到广大群众的心里,践行到生产、生活、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发展绿色经济,瞄准高端、环保产业,积极对接上海、杭州等发达区域,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为更好地承接中小型科技项目,建立3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园,现已签约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大功率LED模组和三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光伏片添加剂两个“新精尖”项目。发展生态循环产业,绿藤、和煦等11个现代农业精品园遍布全镇,以产城融合、农旅结合为亮点特色的森赫大运河现代生态农业园项目扎实推进。建设绿色城市,以打造具有练市特色的绿化生态环境为目标,委托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家专业设计公司对中心镇区、老街区等进行统筹规划,通过道路绿化、植树增绿等方式,将绿树鲜花与历史街区等有效串联。目前湖盐公路等主要干道绿化带面积达14万平方米,柳柏线绿化工程完成60%以上,练杭大道中央绿化带树木、草皮种植完成。共享绿色生活,创新宣传载体,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点燃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今年以来,练市镇以“城市化高速发展下的绿色家园”为主题绘制了50余面墙绘,组织了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20余次,使“垃圾分类进万家”“治水剿劣人人有责”“全民监督小城镇环境整治,共同维护小城市洁净环境”等观念、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 生态;两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