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百姓参与治水享受多重红利 德清首创“生态绿币”助水清岸绿
2017年05月14日 10:28:2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姚思思 廖莹

  日前,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下杨村青年陈灏泽,来到街道分管治水的副主任郭宁宁办公室,拿出累积的30枚“绿币”,换取了一盆绿植。“东西虽小,却是街道对治理小微水体有功之臣的奖励。”郭宁宁介绍。

  26岁的陈灏泽,平时热心公益。街道的小微水体治理全面铺开后,他主动当起了村里余家岭塘的“塘长”,只要有空就巡塘治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余家岭塘水清岸绿,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他也累计得到了30枚“生态绿币”奖励。

  “生态绿币”是街道在护水E站基础上,为配合小微水体、问题河道整治推出的一项治水激励新举措。凡是街道内的群众,只要在“护水E站”微信注册,即可成为护水治水员。

  郭宁宁介绍,管理者通过对生效的民间河长、渠长、塘长等巡河质量、巡河次数、管理建议等考核,给予相应的“绿币”奖励。如巡河次数最多的“长”们,每月奖励5枚“绿币”,次数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奖励4枚“绿币”,以此类推,定期在“护水E站”公众号上给予公布。

  为了使这项“绿币”积分制有更多百姓参与,当地政府还与当地农商银行签订协议,在下渚湖街道推出“绿币”信用贷款试点,对治水积极、热心公益的村民配比5万元到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

  “总计6个档次给予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不同的利率优惠,申请贷款前一年‘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利率按照同档次利率下浮一定比例执行。”农商银行有关人士这样介绍。

  四都村的青虾养殖户沈菊仙说起水质,感触非常深。因此,自街道开展河道整治行动以来,她一直带着身边的妇女姐妹投身河道保洁。小微水体整治以来,她又自告奋勇,报名担任自家门前风介涵洞塘的民间“塘长”,每天早晚都会查看水塘情况、关注水质变化、上报治理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因此,她也获得了180多个“生态绿币”奖励。

  与陈灏泽的兑换绿植相比,沈菊仙的待遇更好。前些日子,街道治水办的干部告诉沈菊仙,“生态绿币”越多的人,信用越高,在真实的银行内也值相应的信誉,在实际贷款中可以作为参考享受个人信用贷款,利率还比一般的低。

  沈菊仙正在谋划扩大青虾养殖规模,听到这个利好消息,开心不已。按照数量折算,她不用任何担保就能贷到20万元的信用贷款。“爱护家乡的河道,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不过,这个办法真能鼓励更多人治水护水。”

  “通过‘生态绿币’机制,不仅可以把群众治水热情转换成可实践、可量化、可复制的动力,进一步形成百姓政府共同治水的良性互动机制,一定意义上,还能为诚信社会营造氛围。”郭宁宁笑道,接下来,他们将把“绿币”奖励范围扩大到更多行业,倡导更多人参与治水护水。


标签: 治水;红利;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6644375237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