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城饮料市场掀起“茶饮风”
2017年05月22日 10:57:2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 晨

  看电影时来一杯、吃完饭后来一杯,近几年,奶茶饮品逐渐融入市民的生活中。记者发现,今年开始,湖城的茶饮店不断创新更替,从奶茶到果茶、奶盖茶,再到芝士泡茶,不同类型的茶饮连锁店陆续出现,在湖城街头形成一股“茶饮风”。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湖城爱山广场商圈一带走访发现,沿街分布着10多家奶茶店,有一家奶茶店还在开业前装修。这些奶茶店的装修风格各有特色,每一家店里都放着一排金属制的银色圆筒,圆筒上面还显示着温度,每个圆筒上都贴着标签:绿茶、红茶、乌龙茶等,店员根据顾客点的奶茶不同,会加入不同类型的食材。在部分店里,店员分工十分明确,各司其职,打包封口、倒珍珠的程序都要有一人专门负责。而店内出售的奶茶种类也是各不相同,有水果茶、奶茶、现泡茶等。

  记者发现,有的店里奶茶卖七八元左右,而有些店里奶茶最便宜也要15元一杯,如果另外加料,一杯价格需要20多元。其中一家标价较高的奶茶店的店员说,自家奶茶用的茶叶分成了红茶和绿茶供顾客选择,添加的牛奶、奶油也都是新鲜的,所以价格上贵了一点。“每天都有人在排长队,特别是现在天热,到了中午的时候,办公室同事都想喝一杯解暑,有一次我光排队就排了半个小时。”在人民路的一家奶茶店门口,市民邱利琴说,她在附近银行工作,这家奶茶店在网上有些名气,她与单位同事就经常一起团购,每次都要买七八杯。

  不仅是沿街店铺、学校周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茶饮店已经走进了大商场,不同种类的茶饮成了湖城市民逛街休闲的“标配”。“有的靠新奇的名字博人眼球,有的借华丽的颜值来招揽顾客,有的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环境来引人光顾,确实掀起了‘一阵风’。”一家开在湖城某商场内的芝士茶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追求健康养生的生活,对茶饮的需求也趋向于天然、绿色、美味,“前几年那种奶茶粉冲泡的产品现在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果茶、气泡茶、品牌牛奶与冲泡茶饮等,时尚、健康是茶饮发展新趋势。”“现在市面上的奶茶价格差别挺大的,有的奶茶快20元了,有的奶茶却只要五六元,还是要选食材好品牌好的吧。”“我感觉奶茶里的糖分太多,每次喝半杯就腻了,这么甜的东西应该热量很高,容易让人发胖吧!”

  走访中,不少爱喝饮料的年轻市民对记者道出了感受:从去年至今,茶饮市场开始细分化,出现了果茶、贡茶、皇茶、云奶盖贡茶等南方茶品,门类众多的茶饮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

  针对品质上的疑问,记者咨询了解到:首先奶茶店属于饮品店,店铺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其次奶茶属于自配饮品,没有单独的标准。但是制作奶茶的食品原料例如白砂糖、全脂乳粉等,它们都有对应的国家相关标准,相关部门会严格监督这些原料是否符合标准。

标签: 奶茶;奶茶店;果茶;饮品;红茶;市民;贡茶;品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