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最新报告:湖州市民人均期望寿命80.67岁
2017年05月26日 09:32:15 来源: 湖州在线 殷敏

  湖州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2016年湖州市慢性病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居民期望寿命值达 80.67岁,较2015年上升0.39岁,其中男性78.59岁,女性82.99岁,继续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平均水平。以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脑血管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是引起死亡的最大原因,占居民死亡原因的85.50%。

  报告显示,全市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损伤和中毒。“多年以来,恶性肿瘤一直位居死因顺位第1位。差不多每死亡4个人中,有1个人是患恶性肿瘤的。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居民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374.02/10万,比2015年上升4.23%,前五位发病癌种分别为肺癌、肠癌、胃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前五位死亡癌种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和胰腺癌,发病顺位与死亡顺位有所不同,病死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无论男女,肺癌都是“第一杀手”。这名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肿瘤发病一般都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一般20岁之前发病率都很低,40岁以后发病明显。

  除肿瘤外,去年全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和冠心病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比2015年略有下降,但居民脑卒中报告发病率比2015年有所上升。冠心病急性事件和脑卒中都是在第一季度发病最高,市民在冬季要格外注意天气、情绪、高脂饮食等因素对相关疾病的影响。

  意外伤害是影响期望寿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2016年全市意外伤害前五位死因依次为意外跌落、交通事故、自杀、淹死、和意外中毒,这五类占了意外伤害死亡的八成以上。其构成和死亡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升高而上升,其中45岁和75岁是两个死亡小高峰。

  各个年龄段意外伤害死亡原因表现各异,15岁以下年龄组第一位伤害死亡原因是淹死,其次为交通事故;之后随着年龄的上升,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逐年升高;75岁及以上意外跌落成为最主要伤害死亡原因,占比一半以上。

  疾控专家提醒,老人摔跤容易出事,容易加速身体衰竭,引起多种并发症。有老人的家庭要特别注意,调整老人活动范围内光线亮度、家居物品摆放,另外地面要保持干燥等,看护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

标签: 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发病;伤害;死亡原因;死亡;呼吸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