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列入全省首批无违建县 全省仅六个
2017年05月26日 09:32:38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发文,公布6个浙江省第一批“无违建县(市、区)”名单,安吉县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的省级“无违建县 (市、区)”。“‘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标准分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和‘无违建县(市、区)’三个等级,层级和标准依次提升,‘无违建县(市、区)’是最终目标。”从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无违建县(市、区)”考核验收,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评办法,必须在达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标准的基础上才能参评。

  据了解,定性考核包括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违法建筑典型案例1个月内查处整改到位、建立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和社会平安稳定等4条硬杠,只要任何一项不达标,就会被一票否决。定量考核上,包括存量违法建筑处置、非法“一户多宅”处置、防违控违长效机制、拆后土地利用、“三改”工作任务、制度体系、规划体系、农民建房保障体系共8项考核指标。

  2013年以来,安吉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创建“无违建县”作为打造中国最美县域、争创“两山”重要思想市范地和模范生的关键一环,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县累计拆违567万平方米,三改146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6932亩,拆后利用5406亩,先后获得全省“三改一拆”行动先进集体、“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基本无违建县”等荣誉称号。

  安吉县“无违建”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益于当地在推进过程中探索了诸多全省首创的新举措,积累了一批安吉特色的经验做法。比如每月

  的第四个星期三,是安吉县一以贯之的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抓环境治理。仅2016年,参与人次就超过8万,解决违法建筑等各类环境问题460余个。还在全省首创国土规划联合办公模式,牢牢抓好“管理、曝光、问责”三个关键点,努力铸就铜墙铁壁式的防违控违保障网。“我们将民生民需、转型发展作为‘三改一拆’的落脚点,以拆促改、以拆促转、以拆促建,不断提升拆后效益、扩大拆违成果。 2016年共三改622万平方米,完成市定任务的518%,腾出土地1830亩,优化利用1675.5亩,拆后利用率达91.6%。”据安吉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腾出转型发展新空间的同时,全县将违建拆除作为提升“美丽品牌”、打造“全域景区”的基本要求,拆治结合,建美并施,以点及面,不断扩大“美丽乡村”品牌影响力,提振旅游经济。 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82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3.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1%和32.74%。

  据悉,在安吉县成为省级“无违建县 (市、区)”的同时,我市吴兴区、德清县被评为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南浔区、长兴县被评为省级“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

标签: 安吉县;考核;工作先进集体;环境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63525799861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