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打响创建攻坚战构筑文明新格局
2017年06月04日 09:55:5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赵伟阳 见习记者 李则名

  6月2日,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56岁的葛淑芬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准时出现在南浔中心城区人瑞路与嘉业路的路口。今年初,退休在家的她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文明劝导志愿者。“小伙子,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到白线后。”一些行人听到葛淑芬的劝导后会礼貌地点头微笑。每每收到这些善意的回礼,葛淑芬觉得心里特别乐呵。

  惠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年以来,南浔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文明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复评三大创建任务,开展“三城联创”活动,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明教化、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

  社区是城市发展的“经脉”,也是文明创建的重点。6月3日傍晚,在练市镇再兴社区的主出入口,由12名居民自发组成的“文明小分队”再一次集合,准备开展“房前屋后捡拾烟头”活动。“小烟头,大文明”,这是这12名志愿者当时的心声。

  文明素质提升工作,不仅要做得久,还要管得好,这是一道需要精打细算的题。今年以来,该区通过推行网格化监督模式,在各镇(开发区)设立责任网格,每个网格设立“文明小分队”,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管理情况实施监察,围绕提升文明素质的主题,定期开展文明督查活动,全方位构建城市文明新格局。

  新格局带来新变化。如今,文明的转变已经随处可见: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71家路长制单位深耕“责任田”;“四路一桥”完成有机更新;食品安全整治顺利推进;农贸市场划出一片自产自销区供小摊贩自主经营;密闭的渣土运输车辆正规范运输;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逐渐减少;城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该区还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着手,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问题。集思广益,提炼整改,有的放矢地开展市容市貌、卫生死角、食品卫生、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以“问题、整改、成效、提升”四张清单补齐“三城联创”短板,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

  眼下,该区区级领导干部纷纷带队走上街头,实地检查各项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6月3日下午,在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冲刺发令枪再次打响。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浔不仅要打赢最后阶段攻坚战,还要突出“勤、实、严、狠、补、创、造、合、长、成”十个方面,结合“最美家风+、人文南浔”等自身特色,创造一批亮点,提升市容市貌。

标签: 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区;省示范文明城区;三城联创;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