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开展环境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2017年06月14日 09:50:54 来源: 湖州日报

  由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与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开展的“强化环境法治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月活动,于5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有序推进,社会成效明显。开展的系列“法治宣传月”活动主要有:“环保与生产、生活”集中巡展、典型违法案例媒体集中曝光、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六五”公众环保开放日法制宣传等。

  深入开展十进活动。结合“法律十进”活动要求,市环保局联合吴兴区环保局、新华苑社区、市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数场环保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通过发放“强化环境法治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折页,放置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市民、企业、机关干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以及典型违法案例的解析说明。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组织市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负责人参加法制培训,邀请了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于侃警官,就《环境污染刑事风险探析》授课。在平安湖州培训班上增设环境安全课程,由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姬胜军,就《生态环境安全与环保职责》讲解,提升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素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近期市环保局还将组织环境执法人员举办环保执法实务班,增强执法人员环境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曝光典型树立导向。“法治宣传月”期间,梳理了环境违法以及涉刑案件等一批典型案例,编印在“强化环境法治 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折页上,并在各类宣传活动中向公众发放。在“湖州环保”和“懂点法”等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湖州市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在湖州日报、湖州电视台等平台上曝光最新一批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各种载体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明理,形成了威慑效应,树立正确导向。

  创新形式提高参与。市环保局结合二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邀请市民代表、湖州“滴水公益”的志愿者一起参与体验环境执法行动,以此动员全体市民共同来关注环境执法、理解环境执法。在体验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讲解执法的程序、日常监管的内容以及一些常见的问题,让参与的市民、志愿者现场亲身体验了环境执法工作的整套程序。

  在接下去的“法治宣传月”活动期间,市环保局还将继续携手有关部门开展各种层面各种内容的宣传活动,方便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提高广大公众的环境权益和环保法治意识。进一步运用经验,开拓创新,确保成效,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法治宣传活动,让生态环保理念家喻户晓,让环境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标签: 法治;沈佳佳;宣传;活动;环境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