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中考昨天结束成绩预计6月25日公布 教授对作文题做点评
2017年06月19日 10:41:34 来源: 湖州在线

  昨天下午2点40分,随着英语考试的结束,今年我市中考降下帷幕。接下来将进入中考阅卷阶段,考生最关心的中考成绩预计于6月25日公布,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预计6月26日晚公布。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市21407位考生参加中考文化课考试,跟去年相比,考生数减少了905人。为了确保中考的公平公正,今年市区继续实行考生异校考试,考点以高中学校为主。市区两天中考时间,记者分赴市区考点,捕捉考场内外的瞬间。

  考试前一天上午7点多,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组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各位旅客,你所乘坐的“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号”2017次幸福列车即将到达“中考”站……你们在“中考”车站可以换乘“高中”号时光列车,中转全国各所高等院校;也可以换乘“职业”号时光列车,直达“工匠”车站,中转各大中小企业,成就你的“大国工匠”梦想……在下车时,请大家不要掉眼泪,要微笑着道别,微笑着走向你们人生中的中转站,接下来的人生旅途更精彩。“中考非常重要,但是也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场考试,考试前希望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多一点轻松的气氛,所以编了一条这样的信息给所有老师,希望他们能给学生营造一点轻松的氛围,这样利于他们临场发挥。”发布这条信息的是该校副校长吴建荣,这也是他对所有考生满满的祝福。

  考试第一天早上7点不到,湖州四中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就来到学校,女老师统一旗袍着装,男老师一色的红上衣。“学生进去考试了,陪考老师一点都不轻松,我们要在后方为孩子助力。女老师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男老师红色上衣表示:红红火火。 ”学校陪考的老师指着备考教室说,除了老师在着装上体现对学生的祝福外,学校还为中考生准备了补充能量的巧克力、矿泉水,连中考这两天的食堂菜单也是特制的,除了荤素搭配外,还取了寓意吉祥的名字。

  统一着装的老师们,满怀期待送考的妈妈们……尽管中考生是主角,考场外为考生加油祝福的“送考团”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用各种温馨、感人、轻松的方式,为孩子们助威。

  文学教授点评今年中考作文题

  对于第一天上午的语文,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作文题。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是这样的: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孩子啊/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可以在梦里飞翔/如果飞累了/孩子啊/那就躺下来无所事事/和露珠儿对唱/和小蚂蚁游戏/哭或者笑/有资格哭的孩子会更强壮。

  读了这首诗,引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思考?请以“有资格哭的孩子更强壮”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

  跟去年的中考作文题“欣赏”相比,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陈罡认为,此作文题融合材料与命题两种方式,在思维的发散与立意的限定两方面进行了设计。诗歌本来就具备了解读上的多义性,可以引发多样的联想与思考,命题时单独抽出所引诗句的最后一句为题,既照顾了诗歌的文本语境,又落实到单一表述的基本含义,使这一作文题变中求稳。

  “有资格哭的孩子会更强壮”一句具有思辨意味,体现作文命题的一种导向。“有资格”是一种逻辑前提,“更强壮”是一种意向落点,“有资格”与“更”之间形成一种思维联系,使得空泛抒情或者套路叙事无法符合题中应有之义。

  “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的要求淡化了文体意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写作难度。

  [陈罡,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在读),副教授]

标签: 中考;湖州;阅卷;分数公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