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气象部门强化应急值守 积极应对新一轮降水
2017年06月20日 14:06:49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忻媛

  “江南仲夏天,时雨下如川”。前几天,湖城的好天气让人差点忘了我们正处梅雨季,新的一周开启,昨天雨水又如约而至。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湖城恐怕都要跟雨连在一起。按目前预报,一直到周末,都是天天有雨状态。市气象部门昨天及时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岗位值班人员强化应急值守,积极应对新一轮梅雨降水。

  梅雨梅雨,最少不了的就是雨。 6月9日入梅以来,下雨成了这段时间天气的“正经事”,像之前的好天气只能是雨水的“调味剂”。据市气象台预测,随着新一周的开始,梅雨带又重新逐步建立起来。昨天开始,湖州又迈入“雨水周”,雨水呈“随时待命”状态。

  从昨天发布的一周天气预报来看,本周,雨水天天会来报到。今起至周四,主雨带处在浙中南,我市在雨带北沿,以阵雨为主,雨量总体不大;特别是周三,阵雨预计下在局部地区。周五开始,雨带逐步向北推进,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可能伴有强降雨、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台台长李洪权称,最近天气形势复杂,变化很快,气象部门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更新最新信息。

  据悉,针对新一轮梅雨降水,市气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加强应急值守,重点做好突发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做到“分析细致、预报精准、服务主动、发布广泛”。“入梅以来,针对6月9-14日的降水过程,我们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业务人员24小时值守班制度。”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要求市县气象台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动态信息,“我们与防办、国土、建设、农业等部门建立对接服务,一旦遇到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预警。”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年我市预计综合气象灾害为中等偏重年景,汛期(5-9月)总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梅雨量略偏多,雷暴、突发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偏多,各有关部门应及时准备预防和应对。台风也是汛期一大关注重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台风很“不一般”,虽然台风影响频次与常年相近,但影响程度偏重,秋台风影响可能性较大。

  另外,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闰六月”,也就是同时有“两个”农历六月,有的长辈会说:今年夏天一定特别热。这种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据预测,今年夏天的高温天的确“偏多”。该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我市夏季高温强度与去年相近,比常年偏多10天左右。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进入梅雨降水相对集中期,市气象部门将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进一步做好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预测预警,提早研判,及时预警,最大程度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标签: 梅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