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梅雨季节不差雨 本周阵雨天天见
2017年06月19日 09:58:17 来源: 金华晚报 方玲珊 项素清

  周末雨过天晴,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如果没有安排出游,也应该在家洗洗晒晒了吧?不然可要错过前后半个月来最美好的周末了。市气象台预计,下周多阴雨天气,其中22~23日受低空切变线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有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本周又是雨雨雨

  今天太阳早早上岗,全市早晨最低气温18~20℃,金华本站为19.7℃,最高温度28~29℃。梅园的荷花开得旺,周末一大早就有市民前往游玩拍照。这是近段时间里最后的阳光了,下周雨水卷土重来,又是雨雨雨的节奏。

  具体天气预报为:明天天阴有时有阵雨,温度21~26℃;后天阴有阵雨,温度22~26℃;星期三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3~25℃;星期四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3~26℃;星期五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温度24~29℃;星期六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温度25~31℃;星期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6~28℃。

  下周预报“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也就是阵雨或雷雨的程度,估计雨水强度不会比上周大。不过强对流天气也很可能招呼不打一声就会来,大家要注意预防雷电。

  唯一值得宽慰的是,本周气温在21~31℃之间波动,看上去有点凉爽。不过梅雨期气温的高低是其次,湿度若刹不住车,体感温度就会上升很多。再加上梅雨期气压低,一般人都会觉得又闷又热受不了,体弱的更要预防中暑。

  夏至开启“夏九九”

  下周三是“夏至”,天文学上北半球的夏天,就从“夏至”开始。虽说此时北半球的白天一天比一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长,可夜间散发的热量远远比不上白天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气温就会一点点升高。

  “夏九九”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同样,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它与“冬九九”形成鲜明的对照。歌谣云:“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夏吃姜来夏吃瓜

  夏至是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天气多以闷热、多雨为主,从中医学上讲也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多吃苦味食物,比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

  “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晨起空腹吃姜或喝一杯姜糖水是养护脾胃阳气的好办法。在中医理论中,脾负责将营养物质运化吸收并布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属土,喜燥恶湿。而长夏季节阴雨连绵、潮湿,人体最易出现脾虚湿困。除了生姜,夏季还属西瓜最受人欢迎,甘甜多汁最是能消暑解渴。不过吃西瓜还得分人,特别是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千万别贪嘴多吃西瓜的话,很易便秘或腹泻。西瓜的高渗透性,很容易引起这类人群胃肠功能动力学的改变。

标签: 天气;金华;梅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