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耕地保护水平居全省前列
2017年06月21日 14:46:14 来源: 湖州日报 韩 刚

  今年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今起,本报将开设专栏,聚焦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国土资源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国土资源保护,营造全民珍惜土地的氛围。

  记者昨天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耕地保护工作综合考核继前年获得全省第二后,去年成功荣获全省第一。这也得益于我市多年来坚守耕地保护职责不动摇、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制度的决心和举措。

  我市自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以来,把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保护,特别是将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至本月上旬,已经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成果汇交。这也意味着,全市共划定完成永久基本农田180.06万亩,其中划定示范区88.92万亩,划定储备库2.35万亩,发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卡520101张。全市共设立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保护牌52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牌836块、界桩10231个。市国土资源局耕保处处长徐永平说:“我们对土地用途进行管制,并每年对各地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结果及时通报,这条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将不可逾越。 ”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3256”耕地保护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垦造耕地项目立项7367亩,已经实施阶段4881亩,完成验收785亩;旱地改水田立项共6049亩,已经实施3596亩,完成验收732亩;2017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完成立项11405亩,已经实施3489亩;2017年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到期项目21729亩,其中通过市级验收13328亩,通过省级验收6185亩;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337亩。

  为了保护耕地、保护我们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市全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去年补偿永久基本农田165.7万亩,发放补偿金8758.6万元。对耕地占补平衡创新方式,接下来将打破“大锅饭”,建立“分灶吃饭”的机制,以多种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积极通过省以上统筹、异地调剂和委托项目所在地政府(管委会)补充耕地落实重大项目占补平衡。

  据悉,接下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依据,尊重农民意愿,整治低效农用地和撤并不予保留的村庄。同时,将严格执行先复垦后挂钩制度,按照“谁复垦、谁受益”原则,积极调动基层政府主观能动性。

  今年,市国土资源局还继续推进“一严查两整治”亮剑行动,重点对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问题进行整治,目前正集中力量排摸查处。

标签: 耕地保护;农田;国土资源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