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以金融创新助推绿色转型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启动
2017年07月03日 14:52:49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新一轮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已经启动,以金融创新助推绿色转型。

  据介绍,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政府把排污权有偿出让给排污者,并允许排污权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我市作为全省首批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试点地区之一,早在2008年就专门出台了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试点推进。

  “排污权收费后可以倒逼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改进技术工艺、关停落后设备等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从而促进企业自身优化。”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说,以经济手段提高企业治污积极性,从而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

  据悉,随着国家相关要求的不断细化,我市对原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今年5月16日,正式出台了《湖州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市区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湖州市区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新一轮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将在湖州范围内实现企业全覆盖,同时充分体现湖州特色。 ”该负责人说,湖州地处太湖流域,为加强蓝藻防治,严格控制总磷指标污染,新一轮排污权中继续对总磷指标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在原有COD、氨氮、总磷、二氧化硫指标基础上,还新增了氮氧化物指标。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费用将用在什么地方?记者了解到,我市把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管理,用于重点污染源治理、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区域整治等。同时,推进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允许企业将富余排污指标投入二级市场交易获得利润,或通过政府回购保障权益。

  “排污权还可以用于质押贷款,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让无形的排污权资产真正成为企业有价值的资源。”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轮实施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接下来,将在全面实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市场交易规则、排污权回购、质押贷款等配套政策。

标签: 金融;转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