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听爷爷讲述革命故事 八一前夕大学生志愿者看望抗战老兵
2017年07月28日 09:48:0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吴昊 实习生 邵秋涛

  湖州在线讯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昨天,我市大学生志愿者和湖城月河街道浮星桥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湖州军分区干休所,看望居住在那里的抗战老兵。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们送去鲜花和节日祝福,还一起聆听抗战故事,重温革命记忆。

  “我出生在山东枣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回想起来真是九死一生。”虽然已经86岁高龄,但回忆起自己的抗战经历,高继尧老人依旧历历在目。这位革命老军人声情并茂地讲述烽火岁月里战争的残酷和艰辛、革命军人顽强的战斗精神以及现在安定生活的幸福感。

  据介绍,目前干休所生活着7位老人,平均年龄93岁,他们参加过革命战争,也参与过国防建设。为传播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几位老人还担任驻地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经常走进社会单位、学校,宣讲抗战事迹和革命传统,让这些宝贵的历史财富代代相传。

  “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们,大部分出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如今年岁已高。为了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加幸福,我们在生活上实行精细化服务,为每位老人量身定制个性化医疗保健方案。”湖州军分区干休所政委杨文华说,他们和老军人结成“亲情对子”,经常上门坐一坐、聊一聊,并联合驻地单位开展歌咏比赛、书画展等,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听老爷爷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亲身感受当年抵御外敌的那段历史,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就读四川音乐学院的傅凯旋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经常听红色革命歌曲,回去后,她和同学们会将老人口述的抗战故事整理出来,为即将到来的建军节留下一份特殊的“记忆”。

标签: 老人;干休所;抗战故事;湖州;生活;革命;军分区;抗日战争;爱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