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书法家慎召民:四十载拥军路
2017年08月01日 09:32:0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沈晓霞

  在湖州,有一位有着“巨笔书法家”之誉的拥军模范。 40年来,他始终心系军营,经常性地走进部队送上“文化大餐”,同时还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书法人才,并受聘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勤务学院的客座教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客座教授。

  这位拥军模范名叫慎召民。1949年生于双林的他,以“笔墨书丹青、书法壮军威”的举动,带着巨笔为国防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情教授战士书法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部队兴起了全国性培育“两育人才”的热潮,战士们在习武训练之余,渴望学到一门一技之长丰富业余生活,驻湖部队也因势所需办起了很多战士兴趣班。

  当时,慎召民的书法在湖州已经小有名气,每逢“八一”与春节等节日,他都要去部队慰问,并主动要求担任他们的书法老师。这以后,慎召民便不定期的利用休息时间前去驻湖部队授课,那个时候交通不便,每次他都是骑着自行车赶几十里的路去部队上课,授课的宣纸和墨都是自带的,有时候一上课就是一天。

  在教授的过程中,慎召民与子弟兵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的战士还会在休息时间跑到他家中请教。这些战士在湖州的岁月中,既学到了部队中的本领,又学到了一技之长,很多战士退伍后还跟他保持联系。远在湖北的一个退伍战士开办企业,邀请慎召民题写企业的商标、招牌,他二话不说,欣然接受。

  目前,慎召民已经陆续给近千名子弟兵授课,培养了一批批书法人才。这些子弟兵刚开始时有的连毛笔都不会握,慎召民手把手教,耐心讲解。在这些子弟兵中,涌现了一批批书法人才,有的还在全军书法比赛中获奖,有的还成了小有名气的书法家。

  每年的4月23日是海军节。今年3月,慎召民接到海军某部的邀请,请他在海军节前写几幅字。连着几天的忙碌,“海上长城、镇海护国、四海清平”等二十多副雄浑有力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之后慎召民还自费装裱好,第一时间通过快递寄往该部。像这样的“文化拥军”一年他要接上几十回,慎召民一直乐在其中。

  走进某坦克团,“铁甲雄风”四个大字体现军人的雄风,革命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在一瞬间激发出来。走进某通讯团,“金戈铁马”四个大字毅然伫立,一股豪情油然而生。在军队某招待所,在武警某团的会议室中,《沁园春·雪》气势磅礴,引人入胜……慎召民说,希望用自己的书法作品,激励将士们爱岗习武、精忠报国。

  用心创作双拥作品

  慎召民是行动派,只要与部队与子弟兵有关,他一定会想方设法满足。高烧不退连挂三天盐水第四天立马赶去写字;脚伤行动困难打了封闭吃着止痛药也要应邀写好上百幅作品;普通士兵结婚求字、部队里的炊事员求字、战士老母亲寿辰要写个“寿”字……只要部队里有要求,慎召民必定答应。

  2009年12月份,某军校邀请慎召民为学校新校址书写校训。 18米长2米宽的大理石上,慎召民一气呵成写下“责任、理想、使命、辉煌”八个大字,再经过后期加工雕刻便成了该校的校训。在书写校训的现场,有近60位部队将军和领导观礼,原解放军总后政委刘源上将赞叹说:“真正的拥军书法家。”

  201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建机场,当得知岛礁需要命名的时候,相关部队首长第一时间想到了慎召民。现在,慎召民题写的“南海第一哨”“南海第一礁”等字镌刻在南海之上,“雄师劲旅固海疆”、“威济沧海”等近20幅作品也被南海各岛礁收藏。

  我国自己研制制造的海军某舰举行落水仪式时,第一个邀请的书法家就是慎召民。在军舰的甲板上,慎召民现场拿着30多公斤的巨笔,一气呵成,写下“海上长城”四个大字。南海、旅顺口、大连海军学院等地都留下了慎召民和他的巨笔的风采。海军某学院50年校庆,慎召民大笔一挥,写下了“和谐校园”四个大字。 2015年8月中旬,在海军某学院,慎召民现场授课,并为新建成的综合大楼书写了多达150张的书法。在学院的3天,慎召民给几十个学员现场授课,当得知他腿受伤是打了封闭针坚持授课时,学校领导十分感动。该校政委说:“今天慎老师带病给我们写了150多副作品,他义务讲课、无偿贡献的精神值得学习。”后来,该校特聘其为该学院的第四位客座教授。

  慎召民对部队的挚爱、与子弟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当面对朝气蓬勃的战士,不禁感慨万千:“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人民解放军,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还有能力,一定继续努力做好双拥工作。”

标签: 召民;部队;南海;书法;子弟兵;战士;授课;海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