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8月09日 09:37:41 来源: 湖州日报

  “最多跑一次”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是其中需要攻坚克难的重头戏,涉及部门最多、环节最多、事项最多。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结合湖州实际,个人以为,要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应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科技导向和效果导向的原则下,重点在“减、网、联、改”四个字上做好文章、下好功夫,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在“减”上下功夫,减少事项、环节、材料。围绕办事事项这个核心,进一步推动事权下放。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设区市政府专属事权之外的事权,或者法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使的职权,要以授权、委托等形式最大限度地依法下放至县区。对于办事频率不高、发生量很少的事项可以冻结的方式进行精简。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根据中央简政放权精神,深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删减可有可无的环节,避免出现互为前置的情况,只保留必不可少的环节。进一步精简材料。切实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取消资金证明等企业自主经营性事项材料以及模糊条款。要求企业提供的材料,能免则免、能简则简,避免重复提交、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等材料的需求。

  在“网”上下功夫,提高网上办事能力。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开展网上咨询、在线申请办理等工作,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出门办事。打破信息孤岛,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整合部门系统专网,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开发建设在线一窗受理,促进联合审批信息化系统建设。

  在“联”上下功夫,优化审批办事流程。要联合力量,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 联合建立一窗受理机制。在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3楼设置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部门窗口不再单独受理投资项目,按部门分工内部流转,分别办理相对应的事项。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创新审查方式,推进建设、人防、消防、气象等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通过建立统一名录库、统一受理、统一签订审图合同,破解部门分割、环节交叉等难题,资料共享,实现一次申报、一窗受理、联合审查、集中反馈、同步完成。加快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功能升级改造,推动服务功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平台和银行等各类服务网点延伸。

  在“改”上下功夫,探索相关制度创新。坚持基础探索与制度设计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解放思想,自我革新,探索企业投资项目的相关制度创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报备制改革试点,逐步建立起以标准为基础,以承诺为前提,以备案为核心,以监管为重点,以惩戒为保证的科学高效、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模式,创新环评审批验收管理方式等。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全面完善推广企业投资项目代理代办服务制度。深化中介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脱钩改革,破除垄断和相对垄断,加快培育具有多种资质的综合性全能型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联合体。

标签: 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环节;企业;需求导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