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龙湾瓯海公共自行车因退卡退押金不便 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2017年08月09日 09:06: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周俊朗 实习生 潘鸣笛

  昨天,温都《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报道了龙湾、瓯海等地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在办理退卡退押金事项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龙湾区纪委、瓯海区纪委迅速介入调查、查明事实,并责令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整改。

  龙湾区

  相关责任人被处理,行政执法部门出台3条整改措施

  昨天,温都曝光了龙湾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因备用金不够,市民上门退卡退押金还需要再跑一趟之事。

  经龙湾区纪委查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的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出现窗口备用金不够的问题。根据《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决定给予当天当事人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其芬书面效能告诫三个月、龙湾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积净通报批评、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约谈。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昨天提出3条整改措施。

  1、临时向财政申请增加备用金,保障市民卡业务可以当场办结;

  2、向上级部门请示对温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升级提升,开通扫码租车等各项功能,除现已有办卡、补换卡、查询等功能外,提供在线退卡功能;

  3、对该局所有服务窗口部门进行集中培训,审视自身不足,举一反三,对流程可简化、过程可上网的事项进行梳理,尽力服务好市民,做好“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

  为什么会出现备用金不足情况?

  昨天下午5时,温都记者再次到龙湾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回访公共自行车押金退还一事。该中心工作人员称,目前办事窗口内已有足够现金储备,之前已登记的市民可前往领取押金。另外,该中心和电信有合作,每周二市民可前往市区飞霞北路电信大楼二楼办理龙湾的公共自行车退卡业务。

  据该局给温都发来的情况说明显示,龙湾区自2013年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委托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车辆调度维修及热线、卡务工作,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退卡备用金先行向财政借取,后凭借退卡明细、填写拨付申请表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对后向财政申请,经三四个工作日后退卡金拨付至核算中心,再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批准后方可去核算中心领取退卡金支票。经多次申请,备用金金额已从3万元一路调整至8万元。由于共享单车入驻温州,退卡量激增,7月份退卡经费增加至149183元,8月1日至8月3日三天退卡金额就超过3万元。为保障资金安全性,根据财务规定,每日窗口现金预留不得超过5000元,导致因退卡资金不足、市民无法第一时间拿到押金的情况。

  瓯海区

  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改善办事环境,改进工作作风

  针对温都曝光的瓯海公共自行车办卡点摆放着复印机,却不给群众提供复印服务的问题,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昨天第一时间对该区公共自行车办卡点进行调查。

  据该局向瓯海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回复函,以及给温都发来的情况说明显示,经调查,报道中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办卡点窗口的复印机己使用10多年,设备陈旧,反复出现故障,经过多次维修后,最近已无法正常使用。近期已向该局办公室申请采购更新设备,目前正在走政府采购程序。

  该负责人称,瓯海公共自行车办卡点办证窗口原为传达室,设在一楼本意为方便群众办证,但受条件限制,场地较为狭小,“导致存在市民侧着身子办事的情况。”

  “这个问题反映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漏洞,工作细节上还需要进行认真完善。”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队伍规范化建设,从细节入手,狠抓内务管理,不断提升综合执法队伍整体形象,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此外,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2条整改措施。

  1、整改窗口,改善办卡环境。把一楼的窗口移到三楼办公室,并配置桌椅,同时从其他科室里调剂一台复印机,方便市民办理手续。

  2、批评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对公共自行车办卡点负责人陈权进行约谈,要求其立即针对报道中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对办卡点工作人员进行作风教育,提高服务意识;对工作人员王洁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讨。

标签: 公共自行车;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