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文化+”为产业添双翼
2017年08月15日 06:04: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俞思衍)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德清县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此外,当地的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省重点文化企业称号。

近年来,德清文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2012年至2016年,德清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4年居湖州市首位。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3.13亿元,GDP占比达7.80%。

有着30多年历史的德清洛舍钢琴制造业,现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80余家,钢琴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在行业内形成了知名度。自从提出打造“中国钢琴音乐谷”的目标后,当地通过举办钢琴推介会、钢琴进校园、创办钢琴文化馆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品质。

2016年,德清县钢琴文化产业园被列入我省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园区内东衡区块项目一期规划面积约680亩,总投资约17亿元,是德清县钢琴音乐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德清县政府还与浙江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钢琴产业由制造生产向培训、演艺等文创方向拓展。

和洛舍钢琴一样,德清立足自身在制造业领域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紧抓“文化+制造业”“文化+科技”的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向文化创意设计、新产品研发等领域不断拓展,逐步实现从“造产品”到“育文化”的转变。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引进人才实施新材料开发、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创新项目。2016年,公司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项。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机构、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文化旅游搞得有声有色……

在传统文化制造打响品牌走出去的同时,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入驻,共同奏响德清文化产业发展的“时尚乐章”。

在德清莫干山镇庾村集镇,青砖黛瓦的建筑,时尚大气的装修,精心改造的文创园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莫干山特色民宿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2.5%。

依托良好生态,今年7月,德清在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暨上海活动周上,正式成立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其中集聚了中国首座乡村文创园、高端“洋家乐”等,还将借助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米兰世博会、日内瓦书展等,将其文化产业品牌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筑巢引得金凤来。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德清县成功引进莫干山国际影视文创小镇、莫干山艺术创客基地和岩华泛娱乐综合服务平台、“The North Face 100环莫干山越野赛”、莫干山“一带一路”国际公共艺术行动、“换个高度看莫干山”通航旅游观光、莫干山全域旅游战略合作等一批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体育项目。

标签: 德清县;钢琴;有限公司;文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