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借力"剿劣"推动农业转型 南浔推广循环养殖打造生态渔都
2017年09月19日 06:54:2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南农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去年采用此项技术的2个示范基地,年生产总利润36.5万元,效益平均增长35.62%。今年我们继续推广发展循环流水养殖池塘70个,在此基础上发展综合性的休闲生态渔业精品园勤劳、山塘、下昂3个。”近期,菱湖镇的“跑道养鱼”在不断推广。同时,试验“生物饲料”,将配合饲料即“生物饲料”代替冰鲜鱼饵料,广大养殖户依赖冰鲜鱼饵料养殖的旧习也在加快推进。“今年实施加州鲈鱼、黑鱼“生物饲料”养殖面积5000亩。此外,开展鱼菜共生和水生植物示范养殖面积8000亩。”菱湖镇渔业信息服务中心的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南浔区紧紧围绕剿灭劣V类水的总要求,把推广生态循环和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推向深入,有效改变全区水产养殖面貌,使生态循环进一步推进、水域环境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促进了水产品的生态化、优质化和渔业产业良性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渔都”。

  制订出台了《南浔区2017年鼓励休闲生态渔业精品园区和循环水养殖发展实施方案》,大力支持“跑道养鱼”和养殖尾水处理,计划投入4000万元,建设生态渔业精品园5家,总面积2000余亩,目前3家生态渔业精品园已启动建设,发展池塘内循环生态养殖系统(跑道养鱼) 100条。届时,为南浔区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提供样板,推动养殖尾水集中处理在全区的开展和推广,并在2019年完成“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创建。

  勤劳村被列为休闲生态渔业精品园的创建示范点,勤劳园区将打造成尾水处理示范样板,区农林局委托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对勤劳村水产园区开展统一建设规划,规划总面积485亩,建设池塘内循环养殖跑道58条,重新规划布局排水渠,所有养殖尾水经“曝气沟渠-生态沟渠-砂虑坝-生态湿地”多级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日处理能力达1万余立方米,尾水处理后主要污染物指标COD<25mg/L、总氮<2mg/L、总磷<0.4mg/L,消除了养殖面源污染。

  强化渔业行为监管,统筹中小河流治理、水环境整治、渔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出台了《南浔区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打击使用网簖、网箱、地笼、拦港搬网等非法捕捞渔具的行为和非法从事电力捕捞活动,目前清理非法地笼网共计10多万条。还拟定了《南浔区国有渔业水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全区国有渔业水域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管理。开展鱼苗放流行动,放流花鲢、白鲢、鲫鱼、团头鲂等鱼苗共计2240万尾。(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通讯员 南农)


标签: 生态;养殖;休闲农业;剿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9592575016275.jpg